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否定国际资金狙击张卫星的黄金交易

2008年09月02日 10:36 来源:证券时报

  针对张卫星自称黄金交易遭遇国际巨头联合阴谋绞杀的论调,在昨日和讯网召开的“黄金投资风险研讨会”上,中国期货业元老、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教授否定了这一说法。

  常清指出,每当国内资金出现巨额亏损时,当事者总有指责国外资金围剿国内资金,而舆论往往也有此腔调,并在中航油事件和国储铜事件中都有出现过。“中国在融入国际社会时,应该避免带有色眼镜看问题,应该能够客观、负责地看待事物发展规律。”

  中国黄金投资分析师资格评审会秘书长郑润祥也持同样看法。“1.8亿根本就不值得国际资本去围剿一下。” 郑润祥说,伦敦黄金市场的黄金价格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黄金价格,能够影响纽约和香港黄金市场的交易价格,其金价是由五大定价金行决定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国际巨头会对1.8亿元人民币业务非常感兴趣。

  是否违法尚难定论

  对于高德黄金是否涉及违法,郑润祥认为,应该经过调查后,由法律机关作出判断,目前尚难得出结论。经易金业副总柳宇宁认为,高德黄金确实在打政策的擦边球,而黄金市场存在管理滞后,是问题出现的重要根源。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刘山恩指出,自从1983年6月,国务院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金银管理条例》,对金银的生产、收购等提出明确的法规规定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而条例始终未做修改,明显于时代脱节。

  同时,刘山恩指出,从2002年10月份上海黄金交易所开始运行后,在事实上宣布上述条例作废,但是由于没有正式宣布,如何衡量非法与合法,仍然缺乏具体的法律条文。如按照1983年的管理条例来衡量,高德黄金就是地下非法的从事黄金交易的。

  投资黄金应去法定机构

  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认为,高德黄金公司并不具备做市商的资质和能力。从国际市场来看,黄金做市商通常都是银行为主。但是在国内市场上,中国黄金市场一个很大的缺陷,就是黄金做市商没有发挥作用,而许多不具备资质的公司却在浑水摸鱼,这是中国黄金市场制度建设的一个漏洞。

  北京黄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刘山恩指出,黄金市场品种很多,且经营什么样的品种,对经营者有资质的要求,对投资者也有资质的要求,每一种品种的风险性是不一样的。目前,黄金投资品种分了两大类:一类是实物交易标的,一类是黄金证券化的交易标的。目前,黄金市场的问题是把很多证券化的黄金产品宣传成一种实物黄金产品,我们黄金投资市场的教育恰恰没有很好地告诉投资者。

  郑润祥认为,普通投资者应该去交易受到国家法律保护的品种,这包括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期金交易,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现金交易和银行推出的黄金业务等。这些都是可以得到国家保护的交易品种。

  加大市场制度创新

  “现阶段存在投资者需求多样化和现行制度下供给品种单一的矛盾,这是地下炒金活跃的根源。”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教授指出,比如上海黄金交易所有现货黄金交易,而上海期货交易所有黄金期货交易,但是国内黄金市场仍迫切需要有24小时不间断的场外交易品种。品种不适应市场,制度性供给缺乏的后果只能是很多投资者到各种各样的黄金公司去炒金,而至于这些公司的性质和资质,投资者却并不清楚,从而导致出现交易风险之外的许多问题。

  常清教授认为,产生这些问题,投资者不应该指责监管层,而这与监管盲区无关。这个事情的教训是,监管层除了在加强投资者教育之外,也应该在人们步入投资时代的时刻,从投资者需求出发,在市场制度设计和产品设计上创造更多新品种,满足投资者需求。(记者魏曙光)

编辑:蓝玉贵】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