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遭遇“滑铁卢” 债市成资金“避风港”

2008年09月03日 16:46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调整幅度及频率令众多投资者始料未及,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控制投资风险重要性不断上升,而具有“股市避风港”之称的债券市场以其较低风险的特征为投资者广泛关注。

  股市调整,令更多的普通投资者认识到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使债券基金这一以往更多为机构投资者关注的基金品种也更多地进入到普通基民的视野。截至8月上旬,2008年债券型基金获批发行的数量已达19只,创下了2005年来最高纪录,超过2005年到2007年三年债券型基金发行数量总和,募集规模也达到了创纪录的586亿。

  针对债券市场投资,业内人士指出,对宏观经济深入的了解是债券市场投资的基础,对全球经济和货币政策的细致分析有助于形成正确的投资策略,并且挖掘出债券市场投资机会。

    银根紧缩利好债市

  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8月18日,投资股票方向的基金无一实现正收益,而主要投资债券方向的基金也因为投资标的的多样性,呈现出不尽相同的业绩表现。其中,国泰金龙债券基金以3.29%的净值增长率在所有债券型基金中业绩排名第一。国泰基金表示,未来的债券市场走势将取决于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政策取向。预计今年下半年政府的银根紧缩政策可能将继续维持,这点对于有效控制通胀将起到关键的效果。银根紧缩对债券市场比较利好,但流动性也受到影响,因此债券市场相对来说比较平稳。

  同时,华安基金也认为,随着外需的减弱、国内宏观调控效应的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出现回落、出口继续放缓,消费则受收入增长、民生改善的驱动保持强劲。物价在创出新高后将逐级回落。与此同时,债市资金面依然宽裕。加速升值的预期驱使国际热钱流入,从紧的货币政策、股市波动加大会推动信贷资金和保险资金回流债市。

    拉长久期获取更高收益

  今年的宏观经济形势较为复杂,但总体可以概括为宏观经济保持高速运行,但增速减缓,通胀也在高位运行。高通胀主要是货币因素引发,因此货币政策主要针对以数量型工具回收过多的流动性。考虑到汇率、内需、经济增长模式改变以及紧缩信贷政策等因素,利率政策的实施会比较谨慎。同时,未来美国可能会进入短暂的加息周期,但是因为美国经济即将进入衰退,所以,短期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可能要明年才逐步进入加息周期。这会使人民币短期加息可能减少。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一体化和联动性的日益加剧,对经济发展的周期性理解判断,应该从全球这个经济整体来判断。目前全球经济体增速都有放缓趋势,而中国也面临着经济增长模式的调整,但是这种调整有利于经济体的市场化改革,会促进企业生产效率等各方面因素的提升,这对于资本市场的发展无疑是长期利好。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债券投资可适当拉长久期,以获取更高的收益。对于权益类产品,由于经济的增速放缓,企业盈利能力下降,所以市场的整体估值需要重建。基于这样的预期,重点是控制风险,并注重新股申购的品种选择。

    基本面仍有利债市

  业内专家认为,9月份债券市场将继续反弹,收益率仍有下降空间,未来的基本面仍向债市有利的方面发展。货币政策的稳定预示着准备金率不具有调整空间,这会缓和市场对资金面的担忧。而这也是近期债市大幅反弹的主要驱动力。

  专家指出,目前的通货膨胀压力和预期比4月份好。国际油价从高点回落后,市场对油价再创新高的预期明显减弱。另外,农产品绝对水平也比4月份低;从紧的货币政策的预期和力度均要弱于4月份。再从资金面来看,尽管目前的回购利率水平仍高于4月份,但对准备金率上调空间的预期减弱可能会使得回购利率继续回落。特别是中长期品种,后期收益率市场仍有下降的空间。从投资价值上,中长债更具有投资价值。(宋宋 秋宁)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