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残疾人投保屡吃"闭门羹" 风险大拒保成行业惯例

2008年09月09日 13:57 来源:沈阳晚报 发表评论

  购买保险,是保障健康、安全的一种有效形式,对于很多已经不再拥有完整健康的残疾人士,如能购买一份保险则更会使自己的人生多一份保障。

  然而经过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家保险公司对残疾人投保都很谨慎,普通残疾者买保险相对还容易些,而重残者则几乎“无险可保”。

  A、重度残疾:“无险可保”  

  一位失去双腿或双目失明的残疾人,想购买意外险或重大疾病险,竟很难找到愿意承保的保险公司。昨日,记者针对为重度残疾人投保,电话咨询了沈城数家保险公司,结果得到的答案都是“对不起,我们不承保。”

  中国人寿沈阳分公司保险专家张丽娟称,保险主要保障标准体,重度残疾已经是保险公司理赔的最高程度,所以像寿险、意外险、重疾险这种有很大风险保额的保险,重残者是被拒保的。但像养老保险、储蓄型保险这种风险保额相对较低的险种,公司可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而有些保险公司则表示,即使是投资型保险,也会涉及意外等健康保险因素。因此,对这部分重残人群是完全拒保的。

  B、中轻度残疾:投保受限  

  对于中轻度残疾者,保险公司同样十分“谨慎”。中国平安保险人士称,要根据投保人的残疾部位做除外责任,并且多加保费;人保健康表示,对残疾程度稳定、不影响正常生活、不会引发其他疾病的残疾人,保险公司才会根据情况考虑给予投保。生命人寿表示,如可以依靠辅助器械(如:拐杖)正常生活的残疾人,可给予考虑投保重疾险,但最高保额是有限制的。

  总之,哪怕是可以正常生活的残疾人,在投保前都要填写“特殊调查问卷”,保险公司经过仔细审核后,才能做出决定是否承保。如想投保带有身故保险责任、保额较大的保险,更是难上加难。

  C、原因:风险较大  

  保险公司到底为什么不愿承保,记者采访后得知,主要因为残疾人身体有缺陷,更容易受伤害,给他们承保,特别是重残人,风险较大。虽然保单中没有明确规定拒保残疾人,但这已成为行业内部的惯例。

  针对保险公司说法,部分残疾人认为不公平。他们表示,目前社会无障碍设施越来越完善,很多残疾人生活能够自理。此外,残疾人因为身体的缺陷,一般比正常人更加内敛规矩,不易出现事故。在参加社会活动时更加谨慎,不容易出意外。保险公司不应设限。

  根据调查数据推算,目前我国各类残疾人的总数多达8300万人,他们渴求安全与保障,保险公司可否考虑采取新的保险制度满足市场需求。(记者 吕佳)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