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毛”基金出现 专业人士:清盘机制应早规划

2008年09月11日 15:19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在股市失守7年前的牛市高点(2245点)之后,股市的最大机构投资者基金进一步遭受重创。在上半年巨亏万亿之后,随着重仓品种的大幅补跌,基金净值再度快速缩水,“三毛”基金已经出现,大批“四毛”基金正在候补踏上“三毛”之路。业内人士无奈调侃:“基金在上演三毛流浪记了。”未来是否还会出现净值更低的基金,甚至会出现净值归零的极端情况?专职基金研究的券商分析师提醒散户,个别基金品种酝酿高风险。

  逾七成偏股型基金破面值

  上半年的暴跌中,基金靠抱团儿取暖维系着净值的相对稳定。而近期开始,基金重仓股开始放弃抵抗,进入轮番跳水补跌中,基金净值遭受今年又一轮的快速缩水。

  截至本周初,在285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216只基金已经跌破面值,占所统计总数的75.7%。有11只基金净值跌入了“4毛区间”。有1只基金的净值在8月上旬跌入三毛后,一直在三毛净值附近挣扎。17只指数型基金净值则朝“四折”靠近,今年以来平均下跌56.45%。

  个别基金净值下半年的跌幅令人咋舌。一只名为“大摩基础”的积配型基金,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净值损失竟然超过40%,跌幅甚至超过众多股票型基金。分析其重仓股可以发现上半年抗跌品种的补跌对基金净值的杀伤力有多强。

  上半年,大摩基础表现稳定,二季度单位净值仅跌8.32%,业绩在二季度积配型基金中名列三甲。由于重仓品种下半年以来的疯狂跳水,大摩基础业绩列同类基金中末名。截至本周初,大摩基础的单位净值仅为0.50元,年内净值跌幅高达59.62%,成为积配型基金中跌幅最大的基金。

  点算该基金二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其前八大重仓股的持股比例都超过了基金净值的5%,其中云维股份、川投能源的持股比例高达9.59%和9.31%。高比例的超配为下半年净值的暴跌埋下了祸根。

  上半年逆市表现的基金重仓股下半年倒了个个儿。云维股份下半年以来跌幅超过60%,川投能源跌幅超过40%。大摩基础的第四到第八大重仓股均为煤炭股,而下半年以来煤炭股跌幅均在50%以上,有的甚至超过60%。

  “三毛基金”溢价高达78%

  两市净值最低的基金8月便已诞生。在牛市见顶时推出的适合牛市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瑞福进取,今年以来收益及净值均是倒数第一。

  瑞福进取收益分配机制决定了其所特有的杠杆效应,牛市中赚更多,熊市中赔更多。

  大盘从6124点一路下挫,瑞福进取的净值也开始了暴跌之旅。3月18日:瑞福进取净值大跌10.64%,单位净值以0.655元报收,进入了“六毛”队伍;4月17日:跌5.65%,单位净值0.567元,迈入“五毛”空间;6月12日:下跌4.24%,以0.497元的单位净值首创“四毛”基金。8月11日:单位净值大跌4.83%,以0.394元报收,国内基金市场出现了首只“三毛”基金。

  不过,与低净值相比,其高达七成的溢价更让人心惊。

  基金分析专家介绍,所谓高溢价,通俗地说就是用高价买低价货。以瑞福进取为例,昨天的净值仅为0.33元,可其盘中高见0.589元。溢价高达78.4%。有专家明确表示,投资者应高度重视其蕴含的风险,并质疑基金公司风险提示的频率太低。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员王群航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08年5月底,当国投瑞银瑞福进取的溢价率超过30%的时候,国投瑞银基金管理公司进行了及时的风险提示,告诫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投资。”但是后来,当该基金的溢价率超过40%、50%、60%,风险日渐升高的时候,该公司却不作任何风险提示了。王群航表示,他对该基金的这种作法感到不理解。

  溢价率增高时,为什么没有持续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国投瑞银解释说,瑞福进取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是基于价格异动,而不是溢价率。对于何为“价格异动”,国投瑞银指出,异动“价格”是指基金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该公司日常和交易所保持密切的沟通,在发布风险提示公告时,都会和交易所商议。

  虽然国投瑞银称风险提示公告是基于二级市场的价格变化,但未明确给出多大的价格变动幅度算是“异动”。对于如何界定异动,目前没有一个精确的标准。国投瑞银还指出,溢价率体现的是投资者对基金价值的判断,具体到瑞福进取这个产品,是否要做风险提示,还要和交易所商量。

  中投证券基金研究员张宇表示:目前行业内似乎没有一个发布风险提示的统一标准。但从单只基金来看,瑞福进取是一个从牛市角度来设计的基金,在目前环境下,风险容易被放大。因此,该基金的风险应该重新审视。不过从目前来看,溢价率过高,本身就是一种风险。

  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员闫红表示,瑞福进取基金的特殊性使得众多资金追捧,结合目前的高溢价率来看,该基金有被炒作的嫌疑,存在一定风险。

  基金清盘机制应早规划

  基金净值大面积快速缩水,是否会出现净值归零的基金?这种情况下,如何保护投资者利益?资深专业人士建议,管理层应该对可能出现的基金清盘早作规划。

  深沪交易所目前已修改了新股上市规则,资深人士肖玉航明确表示,基金清盘这个4年前的规定同样急需完善。从世界资本市场来看,基金清盘是为避免投资者血本无归的一种风险控制的必要方式。对于A股及国内公募基金而言,尽管清盘案例没有出现,但清盘机制亟须健全及透明已是当务之急。

  据分析,目前国内基金合同一般规定,在基金存续期间内,基金持有人数量连续60个工作日达不到100人,或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基金管理人宣布该基金终止。肖玉航认为,这个条例已无法完全适应当前资本市场的新形势。从目前中国股票型基金投资净值看,越来越多的基金净值进入0.5元区域,净值大跌50%以上的基金激增。在市场大风险面前应完善基金清盘机制,使得基金机构在最大限度上优胜劣汰,进而保障基金持有人的利益。

  相关链接

  基金清盘海外常见

  近期纵横大宗商品市场的美国基金公司Ospraie管理公司宣布,该公司的旗舰品种Ospraie基金因巨额亏损将关闭。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持有该公司20%的股权。

  Ospraie基金押注原油、天然气和结构性商品,单今年8月净值就锐减27%,今年至今净值已下滑38%。关闭此基金是因为亏损超过30%,触发投资人可依其意愿赎回的条款。该基金去年资产最高达到38亿美元。

  去年10月就有数家美国、英国共同基金因巨额亏损及次按危机触发清盘。目前来看,及时清盘仍是明智选择,否则持有人可能亏损更大或血本无归。

  在中国内地,银行理财产品会强制性清盘,赚到上限、亏到下限,就清了,这些条件在销售合同中都有明确规定。如第一个主动清盘的民生银行QDII产品“港基直通车”,该产品2007年10月31日起息日后第一个工作日确定的基金净值为984.38,而2008年3月18日净值491.08,恰好亏损一半,触碰到了产品规则的下限,于次日清盘。 (吕一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