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投资经理匮乏 券商个人专户理财遇冷

2008年09月12日 13:0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虽然今年7月1日券商专户理财已开闸,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券商中开展个人专户理财的并不多,其中比较普遍的一条原因是投资经理数量有限,所以在面对个人专户理财的时候,多数券商会提高业务门槛,这就使得部分有理财愿望但资金又不满足条件的投资者“望门却步”。

  根据证监会今年6月发布的《证券公司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实施细则》,自然人可以成为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客户,同时,券商开展定向资产管理业务,接受单个客户委托资产净值最低标准为100万元。

  “在我们这里做个人专户理财起点资金要上千万,目前我们还没有个人客户。”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定向理财是一对一式的定向服务,因此,在券商投资经理数量有限的情况下,机构客户是她们重点服务的客户,个人专户理财次之,所以,提高门槛也在情理之中。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上述这种情况在很多券商的资产部门都存在,“我们还没开展个人专户理财业务”,很多资产管理部门负责人都这样回答记者。

  而当记者以理财申请人的身份提出要开展个人专户理财的想法时,部分人会首先问资金有多少?“100万,太少了,最好是500万以上。”一家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员表示,如果资金量太少的话,建议买他们的集合理财产品。

  无疑,人员的缺乏已成为目前券商开展个人专户理财的一个主要障碍。但是,不容忽视的是,专户理财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也是券商开展这项业务的难点。

  一方面,要应对来自银行理财产品的激烈竞争。2007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展迅速,全年销量已达1万亿元的规模。特别是随着商业银行全面展开“私人银行”业务,为大客户提供“一站式”的综合理财服务,优势逐渐显现。

  另一方面,要应对来自基金专户理财的挑战。基金可以进行专户理财是今年年初开始的,根据《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基金专户理财的门槛即客户委托的初始资产以5000万元为起点。虽然获批时间并不是很长,但基金专户理财的发展速度却非常之快。据统计,截至6月底,已获准专户理财资格的基金公司达到28家,占60家基金公司的47%。首单专户理财业务也于今年4月完成开户手续,陆续进入A股市场。

  就目前来看,三方各有优势,各有侧重。基金专户理财借助基金管理公司专业化的资产管理经验和人才积累,在投研管理能力、风险管理水平、产品创新能力、投资运作的专业性及规范性等方面具有非常大的优势。券商专户理财的优势主要是依托证券公司的综合平台,在研究、行业和公司价值发现、金融工具和投资手段创新与运用方面。 私人银行理财业务在现有客户引荐、产品范围宽度、地理覆盖的范围有着比较优势。

  可以预见,在未来的专户理财市场中,券商、银行、基金的“人才”、“客户”争夺战将会越来越激烈。(记者 安宁)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