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浙江政府扶持资金 首次引用市场化运营模式

2008年09月13日 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杭州九月十二日电(作者 梁颖睿)由浙江企业和政府联合发起的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十二日由杭州银行正式发行。据悉,政府扶持资金市场化运作,在中国大陆尚属首次。

  该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由浙江省最大的专业担保公司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和杭州西湖区政府共同发起。“政府通过参与发行类似企业债方式帮助小企业渡过资金难关,是政府扶持资金市场化的一种创新。”中新力合担保有限公司总裁周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举创造性的实现了政府扶持资金放大和引导的作用。

  据悉,该项信托债券基金的服务对象是净资产在一千一百万以上的小企业,首期规模五千万元,债期两年。杭州将有二十家小企业以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获得从二十万到七百五十万的两年期贷款。周冀说,该信托基金的资金来源为政府、企业和民资三方:其中杭州西湖区政府出资一千万,该公司控股成立一家管理顾问公司,注册金一千万,通过银行向全社会发行理财产品来募集另外的三千万。

  业内人士指出,原来传统政府财政“一对一”的扶持方式犹如撒胡椒面,资金无法放大,引导作用不明显,效果难以评估。而通过集合企业债方式,资金实现放大,企业选择由专业担保公司完成,标准清晰且覆盖面广,到期后政府收回本金,效果可准确评估,资金可循环使用,以便服务于更多中小企业。

  记者注意到,在这三方资金来源中,唯独缺少银行资金。对此,周冀解释说,“在当前银行信贷紧缩的情况下,通过相关机构向社会募集资金不失为一种‘识时务’的最佳选择。”目前,银行给小企业的贷款一般不会超过一年,而信托债券基金的债期时间定为两年,提供小企业一年以上中长期贷款,这无疑为小企业维持资金链平稳,提供了新的平台。

  “该项目的运作需要政府、担保机构和企业三方面的‘无缝对接’”,杭州金融办主任孟繁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最大的创新在于政府引导方式的改变。”政府由原来的单纯补贴,变为利用市场手段“循环” 利用补贴资金,这是一种以“市场经济”抓“市场经济”的手段,小企业集合信托债权基金实现了扶持资金、金融机构、专业担保公司三力合一,最大限度地扶持了小企业。 (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