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QDII出海一年伤痕累累 数据显示巨亏400亿

2008年09月16日 13:3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忆否?忆否?千亿巨资疯抢一基;

  惜否?惜否?寥寥数只基金吞噬掉数百亿财富。

  2007年9月19日,南方全球精选基金出海,随后在基民的狂热情绪和港股直通车的预期下,国内掀起了一股QDII的狂潮。然而,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各种不利因素的叠加,使得QDII成为很多基民的噩梦。

  根据半年报统计,4只QDII的700多万持有人几乎全部出现亏损。目前基金系QDII总亏损金额已超过400亿元,部分QDII净值已经被腰斩。

  一年之后,我们该如何看待QDII的得与失?当A股的估值已经接轨甚至低于成熟股市水平的时候,QDII的价值又在哪里?

  数据显示QDII很“受伤”

  成绩:亏损400亿元

  根据半年报统计,最先出海的南方、华夏、嘉实、上投4只基金系QDII的700多万持有人几乎全部出现亏损。据统计,上述4只QDII的份额规模平均仅较成立时缩减了约5.33%。并且,亏损幅度越大的基金,投资者越倾向于继续持有。截至今年6月30日,上述4只基金中,南方全球精选是上半年亏损最小者,净赎回比例却最大;亏损幅度最大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反而获得了净申购。加上工银全球,已经披露半年报的5只QDII,在今年上半年总计亏损249.73亿元人民币,净值平均下跌20%。从亏损金额来看,目前基金系QDII总亏损金额累计已经超过400亿元。

  净值:最高1.039最低0.52

  0.52元,中秋前夕,上投摩根基金公布了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基金9月11日的净值。这也是国内现有的基金系QDII净值最低的产品。嘉实海外紧追其后,净值为0.521元。两者双双被腰斩。而现有基金系QDII中,截至目前公布的最高份额净值为南方全球精选的1.039元。

  港股尤其是H股投资比例过高是上投亚太和嘉实海外净值亏损严重的主要原因,H股指数跌幅从最高已经超过50%;而全球投资的南方和华夏QDII则较好分散了风险。从此来看,基民投资QDII,基本上没有赚到过钱,而且通常一买即被套,且损失不小,QDII投资者被迫“捂基”的特征更胜于A股基金,去年首批“出海”的投资者绝大多数还是选择继续持有。

  认购:从1162.6亿元到4.17亿元

  QDII发行的最狂热出现在上投摩根亚太优势发行时,2007年10月15日,首日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创历史性地达到1162.6亿元人民币,创造了年度基金首发纪录,至今未有来者。但是由于给持有人带来了巨大损失,对于随后的QDII发行造成了严重的障碍。

  今年来发行的几只QDII,海富通中国海外精选基金募资规模为5.09亿元,而之前成立的华宝兴业海外中国基金和银华全球核心精选基金分别实现了4.62亿元和4.17亿元的首发规模。最新的交银施罗德环球精选价值证券投资基金则募了5.08亿元。从1162.6亿元到4.17亿元,缩水超过99%!

  门槛:管理资产降到100亿?

  截至目前,获准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达到24家。最近一个获准的基金公司是国海富兰克林。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总经理金哲非表示,将吸取经验教训,“扬长避短”,择时择机后才会选择发行自己的QDII产品。

  今年7月份,证监会对国内QDII发展有了新表态,基金监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在审批基金公司QDII资格上会重点考核公司的“内功修为”,即对基金公司综合实力和投研能力等考察,将会更加严格。但有消息称,之前限定基金公司在最近一个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不少于200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汇资产的要求,降低为100亿元。

  QDII巨亏引发三大思考

  思考一:生不逢时?

  很多基金业业内人士对于QDII目前的境遇都表示,“生不逢时”。

  在现有的QDII中,不少是设计以投资港股为主要范围,相关背景正是对“港股直通车”的预期。为了抢在直通车之前布局,部分QDII产品不顾恒生指数此前已经大幅升高的危险,采取了1个月快速建仓的激进做法。但随后,“港股直通车”被紧急叫停,一场被忽悠的“港股盛宴”最终黄粱梦醒,QDII伤亡惨重。

  祸不单行的是,次贷危机继续蔓延,而原油价格高企、通胀加剧等因素也将全球经济拖入衰退边缘,全球股市一片哀歌,同时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加速升值也加剧了QDII的汇兑损失,在凄风冷雨中,QDII交出了让人伤心的答卷。

  点评:QDII成立之时,全球资本市场的动荡导致QDII损失惨重是客观原因,但是除了“天灾”,不能避谈“人祸”。国内基金管理公司海外市场经验不足,仓促上马也是重要原因。同时,人力配备不足,海外引入的人才多是来自台湾地区,真正有过管理全球基金丰富经验的人几乎没有,对于40亿美元这么庞大规模资金的管理更是缺乏经验。

  思考二:相对收益还是绝对收益?

  对于QDII的成绩,基民和基金业内的看法有着较大的差距。

  虽然QDII跌幅巨大,但是同比A股股票基金来说,QDII也不是一无是处。从8月份来看,QDII基金的净值整体跌幅仅为4.72%,远低于同期A股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逾10%的跌幅。对于基金系QDII快速建仓的做法,上投摩根总经理王鸿嫔在年初曾表示这并不能说明是基金经理对海外市场盲目乐观,“我们发行的是一只股票型的产品,快速建仓是海外同类型基金的习惯做法,如果从业绩比较基准来看,我们跑赢了”。

  但是从半年报来看,除了工银全球和南方全球外,上投亚太、嘉实海外、华夏全球都跑输业绩比较基准,华夏更是跑输6.83个百分点。

  点评:无论是国内还是QDII基金的持有人的确应该接受这样的观念:对于基金经理来说,第一目标是战胜比较基准而非给投资者赚钱,否则牛市要求超额收益,熊市要求绝对收益,这对基金经理也是不公平的。但是在产品设计之时,大多数基金公司“不熟不做”,“偷懒”将主战场放在了H股,能否有效地分散风险,值得商榷。外方股东或者投资顾问,在多大程度上能提供帮助,也值得怀疑。

  思考三:不能因噎废食?

  对于QDII基金的热销到身陷泥潭,基民本身的盲目也是重要原因。有些基民盲目地认为QDII产品会为他们的财富增值,而对于海外市场的风险似乎一无所知。某基金公司在发行过QDII之后对投资者进行了调查,居然发现其中60%以上的投资者并不了解自己抢购的QDII究竟为何物,仅仅是由于新A股基金停止发行,就将QDII当作A股基金疯狂抢购。

  如今从极热到极冷,理性的投资者开如何看待QDII呢?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王鸿嫔表示,投资者不能因为短期收益不理想而对海外投资因噎废食,只要成长空间大于下跌空间就有投资价值。

  点评:投资QDII首要目标是分散而非暴利。但QDII投资范围和投资工具都更加复杂,对于普通家庭来说,现在投资QDII更多应放在“练兵”的角度,而且目前海外市场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前景还未明朗,依旧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若要选择QDII基金进行投资,定投的方式要比一次买入更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