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雷曼兄弟破产事件殃及中国首只QDII基金

2008年09月16日 22:0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控股集团公司及其关联公司可能进入破产清算程序,中国首只QDII基金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能否存续将受到重大影响,这一消息让试水海外的国内基金投资者备感忧虑。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16日公告称,雷曼兄弟下属之雷曼兄弟金融公司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同时,雷曼兄弟特殊金融公司为保本票据之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发行人。因此,在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在无人接手而进入破产程序的情形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

  根据公告,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对雷曼兄弟及其关联公司的债权有可能需要参与破产清算从而无法全额收回,这将导致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本金受到损失。如果雷曼兄弟金融公司无法再履行对保本票据的保本义务,这对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存续也将产生重大影响。

  华安基金表示,将密切关注相关事态发展,及时与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持有人、基金托管人及相关部门保持沟通,并采取相关对策,最大限度维护持有人权益。

  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此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在为期5年的第一个投资周期内,这只基金用于投资结构性保本票据,其所对应的资金全额配置于收益资产与保本资产。该结构性票据由保本人雷曼兄弟金融公司向票据发行人提供100%的本金保本。

  作为中国第一只试点QDII,华安国际配置成立于2006年11月,属于债券型基金。截至9月11日,这只基金的净值为0.954元。

  中国QDII产品自迈出国门以来业绩一直欠佳。截至9月11日,10只QDII基金中有一半净值在0.8元以下,其中两只已经接近0.5元。此次雷曼兄弟的破产事件显示美国次贷危机远未结束,这让QDII的前景更不乐观。

  而分析净值损失的原因,除了出海时机欠佳之外,QDII机构的海外投资能力以及境外合作伙伴的选择都存在一定的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就此指出,国内一些机构在海外投资产品的结构设计、产品开发等方面能力不足,投资能力与国际机构投资者差距较大,应该对当前出现的QDII相关问题加以总结,以防范风险。不过,他也指出,尽管存有问题,但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资金“出海”是大势所趋,不能因噎废食。(记者赵晓辉 刘诗平)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