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组合拳”救市 理财市场能否转暖仍是未知数

2008年09月22日 09:4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在全球金融市场风雨飘摇之际,“跌跌不休”的A股市场终于迎来实质性救市利好。

  继9月15日央行同时下调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和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9日,A股证券交易印花税又由现行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保持1%;同时,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国资委鼓励央企回购增持股票。

  在政府“两率齐降”和“三箭齐发”的救市“组合拳”威力之下,上周五,沪深两市终于走出了持续的低迷状态,出现了全线涨停的奇观。但在雷曼兄弟破产,华尔街命悬一线,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已的国际背景下,A股反弹能否继续?遭受雷曼兄弟破产冲击波重创的国内理财市场能否转寒为暖?

  雷曼兄弟破产殃及国内理财市场

  今年以来,随着A股和全球股市进入大调整阶段,曾经火爆无比的国内理财市场也进入了郁闷期。股票、基金大幅缩水暂且不说,新兴的QDII也折戟沉沙,一向稳健的银行系理财产品也相继遭受了零收益和负收益的困扰。而上周,全球五大投行之一的雷曼兄弟破产,华尔街金融危机继续蔓延,则使得本已脆弱无比的国内理财市场更加寒意阵阵。

  在全球金融日渐一体化的年代,雷曼兄弟破产带给国内理财市场的影响不仅仅是打击了投资者信心,更有真金白银的实际损失。16日,华安基金在其网站上贴出醒目告示,提示旗下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的投资风险。提示中显示,由于雷曼兄弟下属的雷曼兄弟金融公司为华安国际配置基金所持结构性保本票据的保本责任人,雷曼兄弟特殊金融公司为保本票据之基础资产之一的零息票据的发行人,因此在极端情形下,华安国际配置基金将无法开放正常赎回业务,而且华安国际配置基金也有可能需参与破产清算而无法全额收回,甚至连该基金的存续也将出现问题。

  与此同时,国内银行推出的两款与“雷曼兄弟”沾边的银行理财产品也备受关注。北京银行在2007年9月发行美元12个月期信用挂钩型理财产品(0770号和0771号),该理财产品的资金用于购买美林、雷曼兄弟、高盛、摩根士丹利以及摩根大通为信用主体的债券,原本预计在今年9月17日到期。然而仅仅差两天的工夫,雷曼兄弟公司于北京时间9月15日向纽约南区美国破产法庭申请破产保护。

  根据北京银行发布的公告,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北京银行须将该理财产品项下全部资金以等于票面金额的价格买入雷曼兄弟公司的债券,之后只能按市场价格(通常低于票面金额)卖出,这会产生价差损失和交易费用,上述损失将由理财产品资产承担;理财产品交易合同随之自动终止。

  而招商银行于2006年11月推出的一款“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表现联动本币产品”也同样难逃厄运。该产品投资标的挂钩雷曼兄弟农产品指数,指数追踪农产品期货交易价格,涉及的农产品期货有大豆、玉米、小麦等。此前,由于该产品的收益看涨该农产品指数,加之延续日久的商品牛市,因此根据今年8月招行发布的收益公告,该产品的投资收益仍为正,且较为可观。然而在距离产品到期仅有两个月的时候,“雷曼”变成了“雷区”,根据投资协议,该款产品的投资者的本金是安全的,然而前7个观察期积累的高收益却有可能不复存在。

  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进一步蔓延,AIG、摩根斯坦利、高盛等华尔街金融巨人亦陆续滑向危险区间。虽然美国政府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救市,但这场被称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究竟会何时收场,又有哪些金融巨人会倒下,这些问题谁也说不清。由此看来,国内的理财市场,尤其是与国际市场休戚相关的QDII何时转暖,仍是一个未知数。

  反弹有待基本面好转

  国际市场的“金融海啸”不仅影响了QDII的收益,更使得本已颓靡无比的A股雪上加霜。上周,经历了2000点之下徘徊的痛楚,在政府周四晚的救市“组合拳”提振下,A股出现了历史上首次全部涨停。

  对无数被A股深深套牢的投资者来说,他们最关心的是,上周五史无前例的大反弹是昙花一现还是否极泰来?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A股对“组合拳”利好能吸收多少难以预计。一方面,要看美股在美国政府对经济支持下的走势,另一方面,要看我国我国经济基本面能否好转及管理层能否持续推出股市关注和希望的利好。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认为,“组合拳”利好对市场上扬有较大的支持作用,但市场筑底时间可能会持续到明年一季度。若期待市场出现大幅上扬的行情,还需要国际环境的企稳、国内流动性的转折以及国内企业盈利的上升。

  “在经济下行周期中,股市必然伴随着显著调整,决定股市能否止跌企稳最根本、最关键因素在于宏观经济是否复苏。”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从全球调整的次序看,中国的下一轮繁荣必然要追随美国经济的企稳繁荣,有判断认为美国经济在2009年下半年后基本步入复苏,这样,中国经济的谷底可能要持续到2009年末。目前,中国经济尚未完成第一阶段的探底,后面还将面临底部盘整,酝酿复苏。因此,股市仍将继续维持弱市格局,其间的任何反弹极有可能只是反弹而已。

  国盛证券分析师亦认为,对于大盘反弹的空间来看,由于长期的趋势难以看好,因此必须定位为短期的反弹,在正常的情况下股指反弹行情有望达到2500点上方,时间有望达到一个月,当然如果有新的利多政策出台,反弹的空间有望更大,时间也有望进一步延续。

  熊市中孕育投资机会

  2006—2007年,投资者眼中只有股市和楼市。而当时间进入2008年,股市和楼市已经成为很多投资者的伤心地。美国次债危机愈演愈烈,雷曼兄弟破产,中国降息,种种迹象表明,全球经济已与繁荣渐行渐远。但投资有谚云: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贪婪。面对动荡的全球金融市场,18日,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一子公司就宣布以47亿美元现金购买股价数日暴跌的“星牌”能源集团。这是他去年10月以来的第八桩巨单收购。

  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来说,虽说没有勇气和资金像巴菲特那样大单抄底,但仍可以发掘熊市中孕育的投资机会。银行利率下调,对与其有着较强“负相关”的债券来说是牛市契机。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指数型基金、混合基金的平均业绩亏损均超过了30%,而债券基金平均亏损只有1.42%。而截至目前,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前十的开放式基金均为债券型基金。因此,在股市不断下跌的市况下,投资债券基金规避风险,获取稳定收益,是更为稳妥的投资选择。

  亦有专家建议,在弱市之下,无论市场底部是否真正来临,投资者做基金定投都非常划算。“目前资本市场持续走弱,许多股票市盈率非常低,不少市民开始选择一些股票型基金做定期定投业务。”民生银行理财师安先生告诉记者,选基金首先要选择存续期超过两年的、有业绩可查的基金,还要选择好的基金经理。此外,从心理平衡的角度上考虑,投资者做定投时可同时选择一只稳健型和一只激进型基金。(记者孙君成)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