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商品市场大波动 银行挂钩理财产品收益剧烈震荡

2008年09月22日 11:0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经历了年初的清盘、“零收益”等事件,银行理财产品又迈进了另一个“多事之秋”。其中一个直接原因是,较之上半年,黄金、石油等国际商品市场在下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波动,因此,相关的挂钩银行理财产品面临着复杂的局面。例如,农业银行一理财产品就因大宗商品价格急速回落而向投资者开放了提前赎回。

  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周,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加剧,尤其是雷曼兄弟宣布破产的消息传来,挂钩大宗商品的银行理财产品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这边厢,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动荡,银行的有关理财产品看似前途未卜;那边厢,金融危机导致的市场恐慌,使得人们更加期待依赖黄金保值,大宗商品又似乎成了“香饽饽”,带动相关理财产品值得看好。上周四晚,政府终于打出了救市“组合拳”,股市历史性全数涨停。

  无论怎样,在这样纷繁芜杂的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近期尚处于被观望的状态下。

  分析 雷曼危机刺激黄金、油价井喷

  今年上半年,股市持续震荡走低,但是,原油、黄金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价格却节节攀升,仍在延续去年的牛市。于是,各大银行趁机纷纷推出与原油、天然气、黄金等商品相挂钩的理财产品。

  数据显示,在上半年,国际石油、黄金和玉米的价格,分别上涨了47.45%、9.64%和62.49%,因此,挂钩商品类理财产品实现超过10%的高收益,更被投资者寄予“跑赢CPI”的厚望。例如,交通银行推出的“得利宝·浓青———五谷丰登收益优化”系列农产品指数挂钩型美元产品为例,其上半年的到期年化收益率为12%;而华夏银行的一款挂钩商品指数的理财产品,由于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指数表现分别达到18.1%和14.59%,结果收益都跑赢了CPI。

  然而,今年7月成为挂钩商品类理财产品的分水岭。7月中旬以后,国际油价率先出现大幅跳水,黄金、农产品等其他大宗商品纷纷紧随其后掉头向下,截至目前,海外各大期货交易所有色金属价格、农产品期货价格均持续走低,随之而来的是,理财产品的盈利不断蒸发,投资人深陷继续持有和提前赎回的两难境地。

  其中,农业银行的“汇利丰·金土地1号”的理财产品规定投资期限为两年,客户在产品存续期内不能提前赎回。由于上半年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出现一波“大牛市”,该产品在运作过程中,借助挂钩标的物价格上涨取得了不错的收益。截至7月11日,该产品的净值约为1.13元人民币。但是,到了7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在触及每桶147美元的历史新高后,开始大幅跳水,引发黄金、农产品等其他大宗商品市场纷纷出现颓势,该产品的净值也在一周内大跌7%。据悉,出于风险考虑,在净值1.0829元时,农行综合多方面考虑,目前已向投资者开放了提前赎回。

  峰回路转的是,上周三晚,在雷曼兄弟倒闭引发的金融海啸巨浪下,黄金却出现了井喷行情,并于上周三晚创下历史最大单日涨幅,纽约商业交易所的收盘金价上涨了70美元。在金价剧烈波动下,挂钩看涨黄金的理财产品受到了投资者热捧。

  与黄金油价保持一致的是,上周国际油价也出现了暴涨。本来已经跌至每桶90美元左右,上周油价飙升回到100美元以上。但黄金和油价回升,并不是对所有理财产品都是好消息。

  据悉,中国银行的“汇聚宝金上加金2个月期黄金价格挂钩型产品”,由于该产品是中国银行推出的一款保本型挂钩理财产品,产品的设计理念就是将收益挂钩一年内国际黄金价格的表现。从今年4月中下旬至今的国际金价变化来看,中行正是看准了金价的变化趋势,推出具有“看空”机制的产品。在今年4月至今的短短几个月时间,伦敦金价最高达1032美元/盎司,而最近伦敦金都处于下跌通道。可以说,中行该产品恰好迎合了市场下跌的变化趋势,使得产品在观察期内实现预期的黄金价格下跌,也保证了投资者能够提前锁定产品最高收益水平。但是,随着雷曼危机的爆发,金价上涨,无疑对此款产品增加了复杂的因素。

  投资建议 清醒判断标的物走势

  威尔鑫投资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杨易君指出,尽管近期金市跌宕起伏,但黄金巨头们对金价的长期走势有良好预期。据悉,由于难以找到新的金矿、运营成本飙升、劳动力短缺并缺乏技能,黄金供应料继续受限,金价依然会在1000美元/盎司附近运行。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黄金价格经历了剧烈的波动,其中的原因既有受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也与美元的走势有关。目前是金价走势较敏感的时期,短期内不确定因素太多,市场维持振荡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石油等大宗商品,而荷兰银行执行董事、私人投资产品中国区主管蒋纪康在受访时表示,尽管商品市场是否已到最低点位很难判断,但从中长期来说,大宗商品市场仍然被看好。首先,商品市场已有了一个大幅度的调整,已经存在很大的投资价值。尤其是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未来五年还会保持相对高速的增长;其次,从基本面判断,美国金融危机很严重,美国政府最简单的应对措施就是印钞,此举将导致美元贬值及通货膨胀,铜、石油、黄金等实物能起到很好的保值作用,抵御通货膨胀,而其供应量目前并没有本质改变。蒋纪康表示,个人比较看好挂钩农产品及黄金的产品。

  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财富管理中心RFP理财经理冯婷婷在受访时提醒,目前多家银行都发行了挂钩大宗商品市场的理财产品,有的保本有的不保本,有的看涨有的看跌,总体而言看涨的比较多,投资者在购买时要关注多方面因素。首先是看投资期限,目前一些产品投资期限都在5年,甚至高达7年,且多采用美元投资,由于市场波动太大,并不适合如此长期限的投资。其次,要看挂钩标的,尤其是投资者对标的物走势有无清晰的判断和认识。此外还要看触发条款,最好每天观察产品净值,以判断是否达到触发条件。(记者骆海涛)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