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奇观”:日亏12% 净值破3毛 封基全涨停

2008年09月22日 12:1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对于亿万基民而言,上周发生几件大事可谓“蔚为奇观”,让人悲喜交加。既有上周一同时遭遇“估值新政”和大盘暴跌、资产大缩水的无奈;也有上周五大反弹的惊喜。对于上周基金业的“奇观”做一梳理,有助于投资者根据新环境梳理自己的投资思路。

  奇观一

  净值一日蒸发超12%

  本周刊曾经在本月初撰文《东吴双动力狂赌重组埋地雷》,揭示股票型基金半年报冠军东吴双动力最为抗跌的真相:由于积极参与重组而持有大量暂时停牌的股票,如果这些股票复牌补跌,将会对基金净值造成重大打击,并建议投资者赎回以避险。但是,没想到两周后,在证监会“估值新政”的压力下,冠军就现出了原形。

  中秋节前,证监会颁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上周一,国内全部基金统一采用新的估值手段,将之前虚高的净值一次性“归位”。不巧的是,受累于华尔街著名投行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风波,上周一大盘暴跌,导致相关基金遭遇上双重打击。当日,东吴双动力跌幅达到12.59%,“难兄难弟”华商领先企业基金跌幅也达到12.13%。

  【解读】上周在指数基本持平的情况下,该基金周跌幅达到了9.54%,成为全部主动型基金跌幅冠军。今年来的排名也大幅褪色,在股票方向型基金中从首位跌到了12位;华商领先企业周跌幅也高达7.32%。有统计显示,“估值新政”下,导致基金资产蒸发高达200亿元。虽然一次性“挤泡沫”对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但是泡沫始终会破灭,“估值新政”从更长远的未来保障了基民了利益,避免了“估值失灵”给基民带来的潜在风险。对于持有相关基金的投资者而言,如果之前没有及时赎回,现在再赎回也已经没有意义。

  奇观二

  瑞福进取净值跌破3毛

  9月17日,国内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瑞福分级基金披露,其最新净值数据为0.517元,而作为两级份额之一的瑞福进取再创新低,其当天参考净值为0.292元,从而成为国内首只净值跌入“两毛区间”的基金。照此计算,瑞福进取净值亏损已经超过70%。当日,瑞福进取二级市场收盘价为0.563元,其当天溢价率达到92.8%,已经逼近100%的大关,从而创下溢价率新高。

  对此,基金管理人国投瑞银表态称,计算瑞福进取投资人的损益,不能以其参考净值为依据,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变动才真正关系到投资人的损益。数据显示,今年1月2日以二级市场收盘价买入,如果一直持有到9月17日收盘,其复权后的实际损失为-44.03%,优于同期股票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

  【解读】虽然国投瑞银的表态有点牵强,但是瑞福进取参考净值与其他开放式基金的净值有很大不同,参考净值属于模拟当期清算值,是假设公布参考净值当日,瑞福进取基金实现到期清算,但实际上这应该是2012年才发生的事情。目前瑞福进取的参考净值偏低,正是因为瑞福分级基金启动了有限本金保护机制,瑞福进取以当初的分红额0.225元去弥补瑞福优先的损失,其净值被相应扣除了0.225元,因此变得更低。投资者要注意的是,截至上周末,该基金较净值溢价高达91.51%,二级市场上瑞福进取已经沦为投机工具,不可盲目参与。

  奇观三

  封基全部涨停

  在救市大利好下,无论是老式封基,还是创新封基,封闭式基金首次出现了集体涨停的奇观。最幸运的,应该属于成立半年的创新型封闭式基金———建信优势动力基金,上市当天正好是上周五,收于涨停。可以说,在上周五入场机会几乎没有的情况下,建信优势动力开盘跌幅居然高达5个百分点,全天振幅高达15%。

  不过,该基金开盘被抛售的一大原因是,类似的基金品种大成优选,目前折价高达-13.28%,截至上周五,建信优势已经溢价3.11%。

  【解读】建信优选的涨停表现,只能说是偶然因素影响,并非市场对其认可,从业绩表现看,该基金也只是表现一般。大成优选的折价和建信优势的溢价,必然有一个发生了错误的定价。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以溢价去买入建信优势安全度是大大弱于折价买入大成优选。(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