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基占新发基金半壁江山 59只债基平均赚4%多

2008年10月17日 10:3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全球央行联手降息,未来进入降息周期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中长期将利好于债市。债券型基金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吸引了更多投资人的关注,无论在数量还是资金规模上都超越货币和封闭式基金,前所未有的占到基金总资产规模的10%左右。

  另一方面,目前扎堆发行的新基金中有一半为债券型基金。专家建议,目前的市场行情中长期仍有利投资债基,重点关注纯债基金。

    地位超越其他基金类型

  据统计,目前货币基金和封闭式基金数量分别为40只和34只,均少于债券基金数量。在管理规模上,货币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目前分别拥有1120亿元和750亿元,也少于债券基金约1500亿元的资金管理规模。仅仅在2~3年前,货币基金的资金管理规模曾是债基的十几倍。

  从新基金的发行情况来看,15日,国内第一只创新债券型基金富国天丰债券基金首日机构认购数额达到近12亿元。一般而言,参与新基金认购的机构投资人习惯于在发行末期付款,而这个数字显示了投资人对该基金的信心。

  债基之所以获得市场如此“宠爱”与债市的火爆分不开。从上证国债指数走势来看,从8月29日到10月16日短短20多个交易日,该指数从113.97点大涨到118.34点,上涨幅度达到3.83%,而同期,长期国债、长期企业债等债券上涨幅度更加明显。

    59只债基平均赚4%多

  而在这轮上涨中,债券基金牛气冲天,59只债券型基金平均赚了4%多。而且,大成债券也以最高7.51%的回报率拔得2008第一牛基的头筹。

  上周,中证全债指数、中信标普全债指数,上证债指等均纷纷创出年内最大周涨幅。

  数据显示,上证国债指数一周涨了1.58%;而上证企债指数涨幅达到4.21%。受此影响,债券基金也涨幅惊人。59只债券基金平均周涨幅达到1.8%,其中涨幅最大的交银施罗德增利一周上涨了3.25%。

  良好表现引发了市场投资债基的热情。目前,正在发行期中的新基金数量已经上升到18只。其中,9只为债券型基金,一只为保本型基金。

  这意味着,密集发行的新基金可以为股市和债市输入资金。另外,今日,景顺长城、华安核心、德盛红利、海富通稳健、招商安心5只新基金将结束募集,成为结束募集新基金数量最多的单日。

  新基金为何扎堆发行?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今年奥运期间新基金发行偏少,许多新基金都批而不发。

  另一方面,股市行情不好也令一些新基金期望静待时机,找寻一个较好的发行机会。而近日债市的火爆令基金公司频发中低风险基金,这就是本周新发基金中一半为债基的主要原因。

    投资债基

    优先关注纯债基金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在纯债基金、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三种类别中,纯债基金是优于另外两种基金的选择。根据银河数据统计,纯债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净值增长率3.39%;一级债基的收益2.82%,二级债基1.02%。

  如果投资者在一级债基或者二级债基中选择失误,仍有损失的可能性。对于一级债基,虽在打新股方面可以获得一定收益,但由于今年以来股票一级市场收益率下降、部分基金持有新股的时间太长、新股上市之后绝大多数为高开低走状、加上自身债券投资力度不足、回购融资成本摊销等一系列因素的综合影响,使得其在股票一级市场上的实际收获有限。而二级债基面对目前股票市场市值被腰斩的现实,有限的债券投资收益还是经受不起股票投资损失的折腾。

  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章丹群认为,近期全球央行联手降息,未来进入降息周期已经成为市场共识,中长期看来利好债市。对于投资债市面临品种限制的个人投资者而言,通过投资债券型基金放大了可投资的固定收益品种。(崔群)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