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避险 三季度2800亿元资金转战债市

2008年10月21日 08:4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三季度,基金在债券市场的新增托管资金达2800余亿元,少见地超过了银行和保险机构的新增托管资金1000余亿元,但是存量上看,短期内还无法动摇银行和保险机构在债券市场的霸主地位。

  增量首超银行保险

  随着股票市场的低迷,基金开始大举进攻债券市场。平安证券的数据显示,三季度,基金在债券市场的资金新增托管资金量为2825.49亿元,而一、二季度基金在债券市场新增托管资金分别为1820.73亿元、618.37亿元,与前两个季度相比,三季度有着较大增幅。

  不仅如此,与其他的投资主体相比,三季度基金对债市的资金增量也明显胜出。数据显示,三季度银行在债券市场的新增托管资金量为1451.78亿元,保险机构为1793.53亿元。相比基金的新增资金量,均有1000余亿元的差距。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银行和保险机构一直是债券市场的主要投资者,不过近来基金进入债券市场的速度在加快,这种动向值得关注。从三季度的数据来看,基金在债券市场的新增资金量首次大幅度超过银行和保险机构,此前也出现过类似情况,但发生的次数较少,且超越幅度不大。姜超指出,虽然基金新增资金量近来的大幅增长,但目前基金在债券市场的影响力还难与银行及保险机构抗衡。

  平安证券债券研究员祁洁萍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基金对债券市场的投资均有大幅增长,但是基金仍不是债券市场投资的主导力量,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目前的霸主地位尚比较稳固。数据显示,基金9月末在债券市场的存量资金有10411.45亿元,而银行和保险机构的存量资金分别为92180.16亿元、13395.91亿元。相比之下,基金想要主导债券市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央行票据最受青睐

  基金资金进入债券市场,那么投资结构是什么样呢?目前从二季度末基金重仓的债券中,或许可以看出些端倪。

  天相投顾的数据显示,从债券类型来看,二季度基金重仓持有债券总市值为2788.68亿元,其中央行票据市值最高,共计1891.09亿元,在央票中08央票贡献最大,市值为1555.36亿元。国债的市值最少,为203.28亿元,其中21国债最多,达68.36亿元。00国债的数量最少,为0.3亿元。其余均为公司债、企业债,市值为694.31亿元。其中07云天化市值最少,为0.02亿元,市值最高的是07国开债,市值达121.29亿元。

  对于央票占优的原因,祁洁萍认为,这主要是因其发行量较高,久期不同,存在编号的差别,不过,一般来说,央票都是三年以内的短债。祁洁萍指出,从投资偏好来讲,实际上基金似乎更倾向于长债,长债相对短债的收益较高。

  国信证券基金研究员杨涛表示,即使基金配置短债较多,也没有什么不好,这样能保证基金具有一定的弹性,在遇到基金大规模赎回以及股票市场回升时,有一定的回旋余地。杨涛还补充说,基金目前买卖债券的场所主要是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但是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对偏股型基金有所限制,而交易所市场的交易量和交易对象无法和银行间市场相比,基金对债券市场的投资受到抑制,使得基金配置的公司债、企业债、央票较多。

  不过债券市场对基金的限制可能在近期出现松动。姜超表示,近期银行间债券市场可能对偏股型基金放开,那时基金进入债券市场或许会更方便。

  对于基金大举进攻债券市场,也有部分专家认为存在一定的风险。长城证券基金研究员闫红表示,目前债券在市场上的交易价格被逐渐炒高,交易价格的上涨正在挤压债券的到期收益。另外,大盘不断下探的同时,正在积蓄反弹势能,一旦反弹成功,基金很难立刻从债市抽身投向股市,这种情况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基金业绩。(记者 闫 铮)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