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券商:前三季度基金管理资产缩水超万亿

2008年10月21日 08:59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前三季度,大盘持续走低。伴随着市场的低迷,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也出现了缩减。根据国信证券的推测数据,截至9月26日,纳入统计的58家可比基金公司共管理资产21053.39亿元,而在2007年12月31日,这58家基金公司共管理资产32770.22亿元,资产规模共缩减了11716.83亿元,缩减率为35.75%。其中,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资产缩水率已过半,达51.62%,居58家基金公司首位。

  国信证券基金研究员杨涛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此次统计的公式为,总资产净值=6月30日以前的资产净值+三季度新基金的募集额,该统计是假设二季度以来原有净资产值无变动下的资产规模。

  诺德管理资产缩水过半

  国信证券的数据显示,2008年前三季度,在纳入统计的58家可比基金公司中,有57家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变化率为负,仅新世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管理规模为正向增长,该基金公司所管理的资产从年初的8.34亿元增长到三季度末的15.37亿元,增长率为84.42%

  在58家基金公司中,有4家基金公司管理的资产缩水超过50%,其中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资产缩水最为严重。2007年12月31日,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为98.64亿元,截至9月26日,该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已经缩水至47.72亿元,缩水率为51.62%。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管理的资产缩水率为51.22%。

  对于该数据,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国信证券推算数据非该公司或官方数据,不便作出评论。其次,2008年以来,各家基金公司资产规模均呈现缩减,主要有两个方面因素,一是投资者热情受挫,二是基金单位净值下降。再次,该公司属于新兴基金公司,此前旗下仅有一只股票型产品——诺德价值优势,该基金于2007年4月发行成立,在应对市场剧烈变化时该基金比较被动,缺乏其他类型的基金产品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因此公司正在积极开拓产品线。目前,公司混合型产品——诺德主题灵活配置正在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渠道发售,此外债券型产品也在筹备过程中。相信产品线的完善将有助于公司和投资者应对不同的市场形势。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信证券的统计数据并非该公司正式披露的数据,数据方面应以公司正式披露的季报数据为主。

  对于基金公司对数据的质疑,杨涛也认为情有可原。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统计方法的问题,上述数据与官方数据相比,可能会存在一些出入。依照此统计方法,在三季度,新发行基金的基金公司会在资产正向变化上占优。但是,该数据并非全无用处,它能反应大致的资产变化趋势。

  债券基金资产倍增

  分类型来看,债券型在前三季度的颇受投资者的青睐。国信证券对基金分类型统计时,纳入统计的是60家基金公司的419只基金。其中仅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在前三季度管理的资产保持增长,并且,债券型增长得尤为迅速,数据显示。2007年底,基金公司管理的债券型基金资产为671亿元,而在2008年三季度末,基金公司管理的债券型基金资产已经达到1429亿元,增长了112.97%。货币型基金虽然也保持了资产规模的增长,但增长幅度为0.9%,与债券型基金相差较多。

  虽然债券型基金的资产增长较快,但其绝对存量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相比仍有差距,这两种基金在三季度末的资产分别为11980亿元、6475亿元。不过这两种基金在前三季度的资产缩水率也颇令人关注,其中股票型基金资产缩水最严重,达41.05%,混合型基金在前三季度资产缩水率为38.387%。保本基金资产缩水相对较少,为8.45%。

  对于股票型基金的资产大幅缩水,国信证券基金研究员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由于市场的下行,股票型基金很难获得阶段性的正收益。因此投资者更青睐债券型基金。同时他指出,虽然股票型基金的出现较大幅度的资产缩水,但基金在股票市场的地位不会变化。虽然基金的资产减少,但整个市场的资产也在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基金资产在整个市场所占比例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记者 闫铮)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