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救市"效果显现 大宗商品价格暴跌或将告一段落

2008年10月21日 11:02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尽管各国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增长放缓正在继续上演,市场对大宗商品消费需求减少的担忧也没有消失,但随着一系列“救市”措施开始发挥效力,上游供应商也纷纷减产以应对价格暴跌,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开始认为,商品市场持续暴跌的行情将告一段落。

  油价反弹至75美元附近

  国内大宗商品市场昨日显现久违的普涨行情,无论是三大期货交易所中的期货品种还是遍布全国各地的现货交易市场,成交价都录得明显反弹。全球大宗商品同样也出现了类似的状况,国际油价在昨日早间的电子盘中大幅反弹,回到75美元附近。

  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两周来出现多个跌停的有色金属等工业品期货昨日全线上涨,其中燃料油和金属铝还收于涨停;在郑州和大连,农产品期货涨停的品种中包括全部豆类、白糖和植物油等。

  而在现货市场上,周末的成交进一步活跃,在广东南储,有色金属上游厂商的出货意愿明显增加。“上周后段起国内现货环境转好,库存下降及沪铝反弹支持看多预期,下游用户逐渐购货补库,周末本地出货量有所增加,原铝出略大于进,因此今日本地库存量继续小降,但市面流通货源明显增多。”广东南储的许坦炜告诉记者,“国内金属锌现货市场开始出现触底的迹象,如成交转好、库存下降等。锌价跌至10000元/吨一线后,下游用户抄底兴趣转好,商家也逐渐增加持货量,市场报价贴水减少。”

  供应商减产大面积出现

  连续几天来出现的多条利好消息是商品市场集体反弹的导火索,尽管类似利好消息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面出现过许多,但投资者在本周一的市场上首次显现了对这些利好的敏感,并给予了积极反应。

  中国和德国政府近日相继出台了挽救各自国内房地产市场和金融市场的政策。尤其是中国的挽救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如果能够最终发挥效用,将直接增加建筑市场对大宗商品的需求。

  而供应商的减产措施也终于引起了下游买家的反应。其中OPEC组织的减产提议成为昨日原油市场最主要的刺激因素。

  有色金属行业内的减产也开始进入白热化,中国铝业上周表示,由于铝价低迷,将暂时关闭约100万吨氧化铝产能,国内产量因此减少5%左右;中国第二大氧化铝生产商山东魏桥铝业称,该公司年产400万吨的氧化铝设备上月已半停产,同时也在减少对国内现货市场的氧化铝供应。而十七届三中全会中提出鼓励农村土地承包权流转以及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的政策,国内农产品期货昨日大面积涨停。

  市场分析

  后市或以区间波动为主

  在全球经济并未出现好转的关口,市场人士并不认为这些利好消息足以让商品市场发生反转,但经历了数月的暴跌行情或将到此结束,区间波动的走势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旋律。

  “油价在持续暴跌后,市场会积累短期反弹能量,但在经济环境不稳定的情况下,反弹的时间和空间难以确定,市场信心的缺失及买盘的匮乏很大程度上会压制反弹高度。”中国国际期货高级分析师刘亚琴表示。

  刘旭则认为,供给方面的限制已经开始给有色金属以支撑,“铜价目前已经跌破了4万元的关口,价格虽然仍然处于高位,但泡沫已经大大减少,由于目前的铜市场供应过剩量并不是很严重,其价格的支撑力更为强劲一些。在短期内,由于上周铜价反弹后的下跌并未能创出新低,价格开始反弹,从技术上看短期内铜价已经见底。”

  而据广发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刘清力介绍,连日来有大量多头资金开始涌入农产品市场,使其出现放量上涨行情,“虽然持仓增加并不多,仍然是日内操作为主,或是需要通过操作逐渐拉高价格,但上涨仍是资金涌动的结果,后期或还有上涨空间。”(记者游锋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