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万澳元5个月亏了3万 “澳元门”绊倒投资者

2008年10月24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澳元曾是今年的汇市上的耀眼明星,但越是风光跌得越狠。由于欧洲、澳大利亚等经济放缓,汇率风险在澳元、欧元方面集中爆发。自7月15日澳元汇率见顶以来,澳元兑人民币汇率已由6.64降至4.54,3个月跌去三成。

  个人:2万澳元5个月亏3万

  退休在家的周女士的女儿在澳大利亚工作,每年会汇来一定数量的澳元。因为年初以来澳元涨势很好,在朋友的建议下,5月30日,她拿出2万澳元购买一家商业银行的澳元理财产品。按当天汇率,2万澳元可换取132152元人民币。按这款产品说明书上标注的最高年收益率7.69%计算,可以获得769澳元的投资收益,本息共计返还20769澳元。如果按照6.6的汇率计算,可换取137075.4元人民币,比直接结汇多了大概5000元。

  但从7月份开始,澳元汇率急转掉头。截至10月14日收盘,中国银行的澳元产品汇买价已经跌至4.8364。按此计算,20769澳元只能兑换100447元人民币,比直接结汇少了31704元。

  机构:中信泰富两天缩水210亿

  和周女士一样遭遇到巨大汇兑损失的不少著名的企业。陷入外汇衍生产品投资巨亏泥沼的香港蓝筹中信泰富有限公司股价昨天继续暴跌,两天累计已经跌去200多亿港元市值。

  此外,继中信泰富掀开外汇巨亏的冰山一角后,中国铁路建设最重要的两家上市公司——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分别遭受19亿元和3亿元的汇兑损失。10月22日,中铁股份及中国铁建A股均告跌停,H股跌幅高达20%左右,市场盛传上述两家公司第三季度外汇损失巨大。22日晚间,中国中铁、中国铁建就此事发布了澄清公告。中国中铁称,截至9月30日,公司H股募集资金余额为172.38亿元,存放在中银香港募集资金专户上,净损益折合人民币亏损19.39亿元。中国铁建则称第三季度汇兑损失为3.2亿元。

  专家:分清投资期限长和短

  中国银行经济学家谭亚玲认为,此次外汇亏损是决策者判断出现问题,像澳元、日元这样的币种其规模有限、市场有限,较适合短期投资,而不应该作为长期的投资。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多个事件说明,国企海外上市公司有必要加强监管机制,完善治理结构,规范重大交易,防范暗箱操作。

  提醒:外汇理财先问风险多大

  外汇理财专家王晓萌提醒仍想外汇投资的投资者,目前国际投资环境恶劣,国际石油、黄金均出现下跌,这些都增加了汇率风险,要缩短外汇理财产品的投资期限,以避免汇市风险。如果手中有美元的话,可以在比较负责任的理财专业人士指导下,做些保稳保息的产品,以三个月或是半年时间较为合适。欧元和澳元理财他建议先观望。

  “除了银行给出的收益率,投资者还要重点分析汇率走向。”王晓萌建议,半年时间内美元对澳元升值了30%,对欧元升值了20%多,如果家中有人在澳洲或欧洲留学,有实际需求的话不妨趁欧元和澳元比较低的时候抄底。(记者熊焱)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