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透视基金三季报:分析师认为市场底部征兆初现

2008年10月29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尽管从整体而言,三季度基金股票仓位下降趋势未改,但在市场风险进一步释放后,不同基金的投资取向出现了明显差异。从各基金公司三季度披露的仓位来看,宝盈、申万巴黎等公司大幅减仓,而华安、交银施罗德等公司则较大幅度地进行了加仓。由于在二季度,基金业几乎是集体选择杀跌,因此,三季度不同基金公司之间投资策略的明显分化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分析师认为,这或许已经透露出一丝市场底部的征兆。

  “多”“空”角色互换

  有趣的是,从三季报披露的仓位数据看,三季度基金公司在投资战略上的分化,更像一次角色互换:曾坚持高仓位的基金三季度选择了做空,而此前大幅减仓的基金则在三季度频频做多。

  以宝盈基金公司为例,二季度末,该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达到79.17%,远高于二季度全部基金的平均水平70.36%,但三季度末,其股票仓位骤降至65.91%,降幅高达16.8%。无独有偶,招商基金公司二季度末旗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6.24%,而到了三季度末,仓位则降至60.99%。

  就在这些基金公司大幅减仓的同时,二季度已经将仓位降低至61.31%的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却在三季度将仓位猛然增至77.71%,增幅高达26.7%;而华安基金公司的仓位也从二季度末的63.55%上升至三季度末的73.81%。此外,博时、长城等基金公司也在三季度不同程度地提高了仓位。

  基金公司们在仓位上的不同表现,已经足以说明其对后市的态度。三季度提高仓位的博时基金就认为,市场有些过度悲观了,从价值的角度看,目前市场继续大幅下跌的空间不大,经过一年的调整,市场已经逐渐度过了全面普跌的阶段,今后结构上的分化将开始加剧,市场已经逐步出现了一些具有绝对收益的投资机会。不过宝盈基金则在展望四季度时表示,由于国内经济增速下降预期和股市结构方面的不利因素,建议投资者阶段性降低股票持仓比例。

  估值混乱不敢集中下注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基金公司们对后市的判断出现分化,但在保持谨慎这一点上,大家仍然保持了高度一致。

  从三季报来看,不少基金公司的重仓股比例和持股集中度都有所下降。以交银施罗德为例,尽管仓位比例增加了近三成,但是其持股集中度却从二季度的47.63%下降至三季度的45.21%;东吴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也从二季度的61.37%下降至三季度的54.43%。分析师认为,这显示出,在经济走势仍未明朗,市场热点尚未形成的时节,基金们分散投资风险的意愿较为强烈。

  某增仓的基金经理则向记者表示,从一般理论上讲,当前股市的确已经进入价值投资区域,但是真正面对股票选择时,却往往难以找到买入理由,这表明市场的估值还是有些混乱。因此,虽然看好后市的机会,基金们还是不敢像牛市一样对某些个股或者板块集中“下注”。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指出,总体来看,基金经理四季度的投资仍将十分谨慎。因为此次全球面临的金融危机将是史无前例的,其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程度最终有多深目前还难以估量,因此,历史上最低的估值水平不具有太多参考意义。在有限能预期的未来,仍看不到目前制约股市上涨的因素发生根本改变。不过,基于股市见底、政策效果逐渐显现的预期,基金经理也表达了谨慎寻找机会的观点,因此“边走边看,随时应变”有可能是基金四季度操作的基调。(记者 李良)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