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个别基金近空仓迎大限 部分次新基金或被迫加仓

2008年10月29日 11:0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今年5月份成立的次新基金建仓期即将于11月期满,但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其中部分次新基金的股票仓位非常轻,甚至空仓,这些基金将不得不在12月前“下大手笔”增仓买股。而6月至今,至少有30只偏股型基金成立,这部分基金目前整体仓位也非常轻,即使对基本面及后市并不乐观,也要为符合契约规定逐步加仓。

  个别基金近乎空仓迎大限

  根据基金契约,基金经理一般应当自基金合同生效之日起6个月内使基金股票仓位达到契约规定的下限,而基金三季报显示,虽然今年5月份成立的次新基金建仓期即将期满,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7只偏股次新基金中有4只基金的股票仓位离约定的下限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这些基金将不得不在10月、11月被迫增仓。

  据统计,今年5月份,共有7只偏股型基金成立,分别为天治创新先锋、诺安灵活配置、上投摩根双核平衡、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嘉实研究精选、富国天成红利灵活配置、博时特许价值。 

  其中,天治创新先锋、银河竞争优势成长、嘉实研究精选、博时特许价值为股票型基金,按合同规定,股票资产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下限为60%。而截至三季度末,只有银河竞争优势成长仓位已达55.13%,接近股票仓位下限,嘉实研究精选、博时特许价值的股票仓位却只有31.49%和47.38%。

  天治创新先锋基金股票仓位更是只有0.98%,手握70.62%的现金。按照合同规定,该基金应自5月8日合同生效日起六个月内,即在11月初股票仓位至少达到60%,这也就意味着该基金需要在10月到11月初,一个多月时间增仓近六成股票仓位。

  30余只偏股基金处建仓期

  而混合型基金如诺安灵活配置、上投摩根双核平衡、富国天成由于合同规定的股票仓位下限相对股票型基金较低,多为30%、40%,建仓压力相对较小。

  根据三季报数据,截至三季度末,富国天成股票仓位已超过约定的仓位下限30%,达55.01%,诺安灵活配置的股票仓位也已达25.48%,接近30%的下限,上投摩根双核平衡的股票仓位28.56%,离40%的下限有一定的距离。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新基金建仓大限临近,新基金不得不动手买股票,基金经理的投资必须符合契约。此外,虽然宏观环境不好,但是股市已提前反映出这种预期,虽然他现在的仓位很轻,但是只要指数往下跌,他就会加仓。

  从部分次新基金近期的表现看,不少次新基金已开始逐渐加仓,如博时特许价值10月份以来的净值波动幅度明显加大。

  而除了5月份成立的次新基金外,从6月1日至今,至少有30只偏股型基金成立。据统计,目前这些基金的单位净值大部分在0.9元至1元之间,跌幅较小,但同期指数跌幅却非常大,这部分基金的仓位也应非常轻。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只要投资价值出现以及预期转好,这部分次新基金也将大举建仓。

  对后市不乐观或被迫增仓

  然而,部分新基金可能是迫于契约最低股票仓位规定大举建仓股市,而非看好市场主动增仓。从公开信息来看,部分次新基金基金经理对基本面及后市并不乐观。

  诺安灵活配置基金经理指出,对第四季度的经济基本面仍持相对谨慎的观点,组合方面仍坚持防御性,从资产配置及个股选择两方面来下手,争取顺利度过本轮市场“严冬”。

  建仓最为谨慎的天治创新先锋基金基金经理在三季报中表示,在全球经济放缓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也不可避免地进入新一轮的调整周期,预计本轮经济调整可能持续2 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不过,该基金经理指出,虽然未来不排除指数进一步下跌的可能,但在指数下跌的过程中,个股将逐步产生分化。

  嘉实研究精选基金经理预期今年第四季度,宏观经济对企业盈利的负面影响开始直接体现,整体上市公司基本面仍然乏善可陈。该基金经理认为,尽管基本面惯性恶化,但市场的调整幅度将可能小于第三季度。(吴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