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毛”基金瑞福进取溢价105% 净值可能归零

2008年11月04日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近期A股市场继续振荡下跌,封闭式基金场内却出现明显的两极分化。一方面传统的封闭式基金折价不断加大,部分个基的折价率甚至高达35%。而另一方面,首只创新型封闭式基金——瑞福进取却出现溢价,且溢价率在近期不断攀升,截至上周五该基金的溢价率高达105%。分析师表示,该基金由于具有杠杆效应出现一定的溢价是合理情况,但100%的溢价则太高,投资者要注意风险。

  自8月下旬之后,瑞福进取份额的市场成交价格分外坚挺,一直在0.5元上下波动。但同时其参考净值却在不断下降,由于该基金具有杠杆作用,瑞福进取份额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的特征,自8月下旬以来该基金参考净值跌幅接近25%,这使折价率一路上升,并在上周五首次突破105%。

  瑞福进取不仅是第一只溢价超过100%的封闭式基金,同时也是首只净值跌至“两毛”区间的基金。该基金净值在9月份首次跌破0.3元,截至上周五瑞福进取的参考净值仅为0.242元。

  事实上整个瑞福分级基金的表现并不是这么差劲。截至上周五,瑞福分级基金的净值为0.467元,包括该基金已经实现的分红累计净值为0.607元。三季度该基金的净值损失为15.56%,低于上证指数17.90%的跌幅。为了规避市场的风险,该基金也迅速降低了股票仓位。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降至67.42%,非常接近60%的下限。

  国泰君安证券基金研究员吴天宇表示,瑞福进取如此高的溢价是由于投资者预期未来市场走好之后该基金的净值可以获得迅速的增长。此外,目前瑞福进取的参考净值属于模拟当期清算值,是假设公布参考净值当日瑞福进取基金实现到期清算。目前瑞福进取启动了有限本金保护机制,瑞福进取以当初的分红额0.225元去弥补瑞福优先的损失,因此参考净值偏低,但实际上该基金的到期日在2012年,到时股票市场应该已经有所好转。

  净值有可能归零

  “但无论如何超过100%的溢价率依然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的风险。一方面,未来市场回升之时,瑞福进取的溢价率可能随着收益的实现而降低,因此投资者获得的实际收益可能并不如预期大”。另一方面,如果市场继续大幅向下、整个瑞福分级基金净值降至极低的水平,根据该基金的基金合同瑞福进取份额要替优先份额承担一部分损失。因此,从理论上来说瑞福进取份额的净值是有可能归零的。(记者陈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