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息预期强烈 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调

2008年11月06日 10:5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目前一些行业融资越来越困难,不少企业很难向银行贷到款,转而通过信托贷款进行社会融资,由于其信用等级较低,提供的贷款利率也相对较高,产品风险也比较大。

  央行步入了快速降息的通道,这使得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浮动风险也在加大。最近,市场上开始出现了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到期时收益率被调低的现象。

  由于后市降息预期也很强,对于明示或暗示收益率将随基准利率下调的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而言,无疑是利空。

  近期,市场上涌现了一些收益率远远高于市场整体水平的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一年期产品年预期收益率高达8%;另一方面,由于央行利率步入快速降息通道,近期出现了一些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到期收益率低于当初设定的预期收益率的情况,而一些新发行的产品,也通过明示或暗示的方式,表达出实际收益率将随央行贷款基准利率下浮的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在经济形势下滑和央行快速降息的双重影响下,信贷类理财产品面临的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都在加大,银行在销售该类产品时,一定要明确解释背后隐藏的信用风险,同时对于降息时利率调整的具体办法,也应给予明示,以减少纠纷;投资者在购买该类产品时,不要被高收益率迷惑,一定要看清楚问明白其背后隐藏的信用风险到底怎样,此外对于降息情况下产品收益率的浮动情况,也要多留个心眼。

  高收益率背后

  贷款人信用等级降低

  近日,民生银行发售的一款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特别引人注目,一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高达8%,投资门槛仅5万元。该产品募集资金主要通过北京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发起的信托计划向江苏熔盛重工有限公司发放信托贷款。

  与此同时,兴业银行广州分行近期发售的一些信托类产品,收益率也不断走高,刚刚结束发行的一款1.5年期产品,预期收益率也高达7.3%,募集资金主要用来向深圳南方中药港发售信托贷款,由侨新集团提供连带担保责任;而一年期产品,收益率高达6.5%,募集资金主要用来向广东珠江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由广东珠江纺织博览中心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近期,由于央行利率一降再降,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整体上也有所下降,以上几款产品远超出市场水平的高收益率引起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不过,一位银行理财专家分析称,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的背后,可能是贷款人信用等级的降低,投资者在购买该类产品时,一定要警惕高收益背后的信用风险。

  该人士进一步分析称,目前金融危机开始影响到中国的实体经济,已经有不少企业因此倒闭,一些行业融资也越来越困难,不少企业很难向银行贷到款,转而通过信托贷款进行社会融资,由于其信用等级较低,提供的贷款利率也相对较高。产品风险也比较大,投资者要特别注意。

  记者在民生银行营业网点咨询上述产品时,该行理财经理也明确表示,该产品的收益率虽然很吸引人,但是蕴藏的风险也较大,在民生银行的风险评级中,被列入5级的高风险级别,因此并不推荐一般的稳健型投资者购买。该理财经理进一步解释道,该产品的贷款对象江苏熔盛是外商独资造船企业,产品到期时江苏熔盛将以建造船舶的尾款作为还款来源。而在目前全球经济陷入衰退,国际贸易萎缩,运费快速下滑,造船业风险很高,已经下了订单和部分定金的在建船舶,也会面临废单和尾款无法收回的风险。如果江苏熔盛到期不能还本付息,投资者将面临较大风险。

  有理财专家表示,目前由于系统性风险加大,投资者在挑选信托类理财产品时,要尽量回避出口外向型、房地产等风险较大的行业,而尽量挑选国有大型企业或者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品种。

  部分产品

  到期收益率不如预期

  近期,由于经济增长快速下滑,央行也步入了快速降息的通道,在过去两个多月时间里便3次下调利率,这使得市场上银行理财产品的利率浮动风险也在加大。最近,市场上开始出现了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到期时收益率被调低的现象。

  根据普益财富公布的信息,中信银行在2008年7月11日发行的“中信理财快车计划0817期13号”,于10月28日到期,该产品投资期限为96天,发行时公布的预期年收益率为4.85%、5.11%(认购50万元及以上),而到期时实际年化收益率为4.66%、4.92%(认购50万元及以上),比预期收益率下降0.19%。

  据中信银行解释,中国人民银行从10月9日起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导致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降。

  该产品并未透露其投资的信贷资产的具体信用主体以及贷款明细,普益财富分析员杨剑超认为,其投资的信贷资产对应的贷款为浮动利率贷款,基准利率下降而导致贷款利率下降,相应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随之下降。不过中信银行对上述出现的风险在当初的产品说明书中并未明确提及。

  此外,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兴业银行之前也有一款4个月期的信贷类理财产品,原定年化收益率为5%,最终投资者获得的年化收益率为4.9%,小幅下浮了0.1%。

  兴业银行理财经理表示,之所以收益率下浮,是因为央行降息导致企业贷款利率下浮,不过,由于利率是中期下浮的,产品分段计息,而且由于银行方面也承担了部分损失,所以客户最终承担的损失是很小的。

  央行降息

  利率浮动风险加大

  不过,记者查看了兴业银行刚刚发售的第三期万利宝-珠江控股流动资金贷款3期理财计划的协议书,却发现风险提示里对于利率下浮方式并没有明确约定,只是提出“信托期间,中国人民银行或其他利率管理机构调整基准利率的,可能造成投资人的实际收益水平相对下降”。记者咨询银行经理有关收益率下浮的具体办法,该人士也表示不了解详情。

  与此同时,除了以上暗示方式外,在产品中明示收益率将随央行基准利率浮动的信贷类理财产品也开始出现。

  如工商银行最近发行的2008年第13期“理财金账户”专属个人人民币理财产品-信托投资型二年期XT0851产品,产品预期收益率为5.6%,但是银行方面也规定,信托项目年化收益率根据人民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变动同幅度调整,产品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也以产品起始日一年期贷款利率(6.93%)为基准同幅度调整,每年调整一次,调整日为每年的11月1日,调整后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5.6%+(调整日一年期贷款利率-6.93%)。

  由于后市降息预期也很强,对于上述明示或暗示收益率将随基准利率下调的信托贷款类理财产品而言,无疑是利空。投资者在购买信贷类理财产品时,在关注贷款企业或者项目的信用风险时,要特别注意这些明示的或者潜藏的利率浮动风险。

  同时业内人士也提醒,银行在销售该类理财产品时,应该对于利率调整的方式给予明示,以减少到期实际收益率不如预期时带来的纠纷。

  目前在经济形势下滑和央行快速降息的双重影响下,信贷类理财产品面临的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都加大。(记者方利平)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