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券基金逆市飘红大送“红包” 中长期继续向好

2008年11月11日 15:22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今年偏股型基金净值大跌,分红少得可怜,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债券基金由于前几个月大幅上涨,近期分红的数量远超偏股型基金。数据显示,下半年以来,仅19只基金实施分红,其中有11只为债券型基金。

  债基净值上涨慷慨分红

  记者统计发现,11月份进行分红的债券型基金达6只,创下年初以来债券型基金月度分红数量的新高。相对于债券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分红的数量却少之又少,上个月仅有银河收益和泰达荷银周期两只基金实施分红,本月截至昨日还没有1只偏股基金宣布分红。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与前几个月分红额度相比,这个月债券基金派出的“红包”更大方,大都达到10派0.2元至0.3元的水平,其中以11月5日分红的工银强债最大方,每10份派出了0.8元的大“红包”。

  中信银行理财师吴邦熊表示,债券型基金“分红潮”的来临,主要是跟前几个月收益率的大幅上涨有关。据他介绍,近1个月、3个月、6个月、52周的市场债券型基金最高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98%、9.02%、10.06%、10.83%,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0%、3.27%、3.67%、3.97%。相对于债券型基金的普遍飘红,股票型基金则遭遇“黑色10月”,平均跌幅17.31%,几乎成为今年净值缩水最猛的一个月。

  新债基也加入“分红大军”

  此外记者发现,新成立债基也加入“分红大军”,近几日公告分红的交银增利、国泰金龙、信诚三得益等4只债券型基金均是今年才成立的次新基金。昨日,记者在信诚基金公司的网站看到,该公司旗下首只债基信诚三得益也发布公告称将进行首次分红,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0.028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分红距信诚三得益成立仅一个多月。据晨星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今年9月27日刚成立的信诚三得益基金,其A类份额一个月以来回报率达1.80%,超越同级债基平均水平,在众多新老债券型基金中表现出色。

  债市中长期继续向好

  吴邦熊表示,由于前期涨幅过大,一些债券尤其是企业信用债出现回调迹象,令不少债券基金通过分红形式,为投资人提前锁定部分收益,降低可能出现的投资风险。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也想通过分红来调整仓位,逐渐降低风险系数较大的企业债的比例,相应增加风险系数较高的金融债以及国债的比例。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债券型基金基本分为三类:兼具打新股功能的一级债基、可参与二级市场交易的二级债基和纯债基。不同类型的债基,风险不同,收益也各有不同。仅以10月统计数据为例,三类债券型基金的绩效表现就存在较大差距:一级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最高,为2.76%,是市场中绩效表现最好的一个债券型基金子类别;二级债基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73%,排名第二位;纯债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只有0.46%。

  对于后市走向,吴邦熊表示四季度及明年上半年我国CPI仍有大幅下降的可能,未来我国央行仍有一定的降息和下调准备金率的空间。因此,从未来3到6个月的市场情况看,债券市场依然保持宽松的环境,中长期趋势继续向好。因此,投资者可继续持有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

  不过他也提醒投资者,由于企业债前期很可能被高估,投资价值趋低,短期存在回调压力,建议投资者尽量回避企业债比例较高的相关债基。 (王仕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