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11月分红小高潮 债券基金成为主力

2008年11月12日 09:4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分红”再成基金业热门话题。昨日,3只基金同时发布分红公告。据统计,下半年来仅19只基金实施分红,其中,11月份就有8只,基金市场出现分红小高潮。值得关注的是,此轮分红潮中,债券基金成为主力,且出现了2只封闭式基金的身影。

  进入11月基金开始密集分红

  昨日,3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其中,建信增利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0.15元,泰达荷银成长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红利4.3元,基金汉鼎每10份基金单位派发现金红利0.2元。11月以来,公告分红的基金已达8只。基金科翔、国泰债券、中海债券、交银增利及信诚三得益基金也皆于近日公告分红。

  随之基金走出5月以来的分红低谷。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今年全年共有125只基金进行了分红,其中32只为封闭式基金,93只为开放式基金。三四月份为基金分红高峰期,3月份共有36只基金进行分红,其中18只为开放式基金。

  4月份分红的基金数上升至39只,其中30只为开放式基金。而5月至8月则分别只有9只、5只、3只和2只基金分红。

  进入11月份有8只发布了分红公告,基金市场再次出现分红小高潮,专家表示,债基分红可帮助投资者及时锁定前期的收益,但并没有增加基金的投资净收益,而封基由于不能赎回且存在一定折价,分红对投资者来说是实质性利好。

  封基分红:

  实质利好可重点关注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以来宣布分红的8只基金中有两只为封闭式基金,分别为基金汉鼎和基金科翔。

  与开基不同,封基不能赎回,因此,封基分红可让投资者“套现”,并且,封基的市价与净值相比多处于折价的状态,封基分红理论上或可引发分红填权,对投资者来说是实质性利好。

  从理论上讲,封基在分红除权后,折价率会自然上升,如维持原来的折价率,必然带来基金市价的上涨,如果在分红前买入封基等待除权后折价率由大变小,则可以享受到短期的套利收益。

  从近日市场反应来看,周一,封基随大盘大涨而全线收红,当日,基金久嘉、基金通乾、基金景宏、基金汉盛、基金金鑫、基金汉兴6只基金涨幅超过6%。而其中,基金汉盛、基金景宏属于截至三季度末单位可分配收益相对较高的封基。

  开基分红:

  可锁定收益不能增收益

  基金分红走出低谷,主要得益于前期债市走牛,债券型基金获利了结,大派红包。数据显示,9月以来,实施分红的债券型基金占分红基金数的70%。而下半年以来,仅19只基金实施分红,其中有11只为债基。

  本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将原来“从紧”的货币政策基调调整为“适度宽松”,这是10年来我国货币政策最为宽松的定调,债市有望长期走牛,但分析人士认为,债市极可能告别“大牛”,上涨将趋于平缓,不同信用等级品种可能出现分化。

  天治稳健双盈基金基金经理贺云表示,国债等无信用风险品种近期走强,继续上行的空间有所增加。而市场对经济担忧有增无减,对信用产品的合理信用溢价区间还没有达成共识,中小投资者对信用债依然应保持谨慎。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对于开放式基金投资者来说,分红能锁定收益,但并没有增加基金的投资净收益,分红越多不代表收益越高,只是把钱从投资者的左口袋搬到右口袋。

  具体来看,开放式基金分红是把已经实现的投资净收益分配给基民,同时基金的净值会按分红金额同步下降。因此,分红只是给基民一个机会,将收益从基金净值中转移到现金账户中而已。(记者吴倩)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