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集体做多债市 明年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2008年11月14日 15:29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机构集体做多债市

  今年以来,随着股市的持续低迷,机构开始纷纷做多债券市场,国债指数近两个月来快速攀升。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在连续“踏空”数月之后于9月开始大幅增持债券。截至9月末,全国性商行的债券托管量为8.16万亿元,较8月末增加2264亿元。10月份商业银行又增持了2172.94亿元,占当月新增债券托管量的比重上升到了59%。

  与此同时,保险机构和基金在银行间债券市场也继续保持较大的增持力度。10月末,保险机构债券托管量增至13844.65亿元,基金增至11271.64亿元。业内人士表示,从近期数据来看,机构做多债券的意愿依然十分强烈,同时受降息预期的影响,有机构预期债券市场还有望继续走强。

  与个人投资者关系更为密切的基金,受市场影响,今年以来也加大了债券基金的比例。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今年以来成立债券型基金26只,规模增长势头紧追股票型基金。而且业绩表现也十分稳健。截至11月12日,债券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达到4.28%,而广发强债等强债基金表现抢眼,收益高达9.7%。

  亮丽业绩催热债基

  在牛市中,10%以下的年收益对于股民来说是不值一提的。但在市场出现大幅调整背景下,很多股基今年以来都出现了50%以上的净值下滑,稳健回报已经成为选择理财产品的最高标准。截至11月12日,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的基金全部都以投资债券为主,净值回报率处在前十位的基金收益率都在8.7%以上。

  债券型基金优异的表现在相当程度上促成了近期债券型基金发行的“井喷”。正在建行、工行等渠道热销的东方稳健回报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郑军恒表示,市场的表现也反映投资者已经开始认识到债券投资的重要性。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共有29只债券型基金成立,比2002年至2007年间市场上债券基金成立的数目总和还要多,规模也超过过去5年债券基金的总量。

  虽然债市火爆,但债基表现也有差异,其中,银河银联收益今年以来亏损8%以上。对于这种净值表现出的差异,专家指出,这主要是对利率走势的不同判断。从单只债基来看,交银增利债基对利率走势判断较为精准,该基金成立7个多月实现收益超过了10%。据悉,为让投资人落袋为安,交银增利债券基金将于11月14日分红,每10份派红利0.30元。

  明年债市机会大于风险

  交银施罗德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项廷锋日前表示,按目前市场预期,CPI很有可能降至2%以内,那么央行在此轮减息周期中的降息次数可能会高达7次,才能将一年期存款利率也降至2%以内。因此,明年债券市场的机会大于风险。

  他分析说,在财政政策上,明年国债净发行量有可能增至今年发行量的4倍约6000亿人民币,债市扩容有利于债券投资的运行。

  就收益来源来看,他认为,2009年债券投资收益的差异性将有别于2008年。明年,债券型基金收益的差异性,将主要源于以公司债、企业债、中短期融资券为表征的信用产品的合理投资。

  11月以来,政府刺激经济的一揽子政策陆续出台,债市是否有更多的投资机会?专家认为,债市发展前景乐观,债券基金的防御型投资模式也使其逐渐成为投资者分散投资风险的较好选择。 (王丽)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