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4万亿”为基金年底排名埋伏笔 哪些组合受益

2008年11月24日 12:49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由“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引出的这波反弹改变了很多基金经理的预期,他们开始调整自己的操作策略,业绩排名过往风水亦开始轮流转。

  众所周知,基金在年末有做市值的惯例。一般来说,临近年底时,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有推涨各自所重仓的股票,以进一步改观业绩排名和利润数据。

  年终市值排名是证券投资基金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基金公司要据此提管理费,基金经理要据此提取奖金,甚至会关系到一些基金经理的个人前途,一些基金的同盟机构也希望基金有所表现。

  年底业绩排名洗牌埋伏笔

  4万亿反弹行情改变基金经理操作策略

  虽然大部分基金公司对外宣称对于基金经理的考核不会过于短视,但一年期业绩排名却是硬性指标,对于年轻的基金经理而言这更是不得不面对的坎。

  “到了年底,基金经理的想法会特别多。”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说到底管理的资产不是自己的钱,牛市时没有业绩压力会拿来练练手,尝试下新的操作方法,而今年则有可能放手一搏,毕竟留给他们证明的时间不多了。”

  事实上,基金业已形成的群体性趋势投资效应使得各基金之间净值涨跌幅差距并不明显,以今年1月2日至10月28日上证指数探至1664点为统计区间,289只股票型基金中首(泰达荷银成长-44.55%)与尾(摩根华鑫基础行业-69.25%)基金净值亏损差距仅25%,而在之后10月29日至11月17日指数劲升20%的短短12个交易日区间内,涨幅最大的金鹰中小盘(20.97%)和涨幅最小的添富优势(5.66%)差距达到15%,前期排名垫底的基金在最后两个月咸鱼翻生并不是没有可能,相对的,排名靠前的基金倒在终点线前的可能亦有。

  上述投资总监告诉记者:“这轮下跌以来,根本没有任何反弹的机会,这是前所未有的。所以我认为临近年末的这波反弹行情高度和长度都非常值得期待,好的基金经理是在震荡市中脱颖而出的,而不是一味地看空。对基金经理来说,大行情来了最重要的就是如何布局、如何踏对节奏,这是盈利或者减少损失的关键。”

  改变策略 捡回周期性行业

  从三季报基金增减仓情况来看,基金经理普遍判断周期性行业的景气宣告终结,减持周期类个股成为基金三季度调仓的主基调。

  三季度末与二季度末相比,基金共减持了312家股票,这些股票多属于周期性的采掘业和金属非金属业。另外,银行、房地产、钢铁、建材等板块成为重灾区,当经济周期向下的时候,这些行业的盈利下降非常明显。据相关数据显示,基金二季度末时持有1407.17亿元的采掘业股票,到了三季度末仅持有915.28亿元,扣除该行业三季度26.74%的跌幅,基金还主动减持了100亿元以上。该行业在基金资产净值中的比例从8.76%,下降到了6.83%,减少了1.93个百分点。

  紧随其后的是以钢铁为代表的金属非金属行业,基金持有市值从1002.76亿元下降到632.32亿元,下降幅度接近40%,远远超过了23.8%的该行业股票平均跌幅,说明了基金三季度主动减持了钢铁股。该行业在基金资产净值中的比例从6.24%,下降到了4.72%,减少了1.52个百分点。

   在减持的前50大个股中,煤炭股的数量显然最多,西山煤电、金牛能源、潞安环能等都榜上有名。另一方面,因为房地产不被看好,以及出口回落,钢铁、煤炭、建材等周期类板块的景气度也被快速终结。宝钢、武钢、海螺水泥等一批周期行业的个股被大幅减持。

  上述基金大幅减持的重周期性行业却在政府4万亿救市方案公布后成为直接受益对象,领引上证指数重上2000点大关,向来崇尚趋势投资、追逐热点的基金面临再度捡回窘境。

  制造业高仓位基金突围领涨

  从11月1日至11月18日基金净值的表现来看,全部近375只基金里,跑赢上证指数10%涨幅的基金只有40只。净值增长的前三位:上投中国优势、金鹰中小盘、中邮核心优选,上述基金正好也是前期仓位较高、净值下滑速度较快的基金。

  与此同时,在过去的一年里因为仓位优势而排名靠前的混合型基金,这一阶段的涨幅普遍较小。过去两个月的时间里风头最劲的债券型基金,即便在国债指数创出新高的情况下,净值增长幅度却仍被偏股型基金明显反超。

  和今年的每一轮反弹一样,仓位决定基金净值的反弹高度,股票仓位高者反弹时更加得势。但值得关注的是,与以往几次反弹不同,由于本轮反弹具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建材、机械、基础设备等政策受益板块涨幅巨大,而金融、石化、地产等对股指影响较大的板块涨幅相对较小。

  4万亿受益基金组合

  如果市场维持现在的强势反弹格局至年末,并且保持热点板块不变,那么我们完全可以从资产配置及仓位高低角度推导出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之基金版。

  因为包括铁路、基建等4万亿投资计划中重点关注行业均被划入制造业范畴,故在行业配置方面我们重点筛选重仓制造业的基金。根据基金最新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上投优势、德盛精选和东方精选等主动配置型基金持有制造业市值占净值比例超过50%,而11月来的反弹行情上述基金亦充当领涨角色,其中上投优势在11月1日至11月17日的统计区间内劲升23.03%,排在开放式基金涨幅榜第一,其三季度末制造业持仓比例高达62.47%。

  另外机械与金属(非金属)行业亦是4万亿投资计划直接获利行业。金属(非金属)方面,嘉实稳健、金鹰优选等基金持有该行业个股占净值比例超过20%,而德盛精选、泰达荷银周期两只基金则持有机械类行业个股比例超过25%。

  从仓位角度筛选,三季报显示,除指数基金外,股票型基金仓位最高的5只股票基金是,南方隆元(91.92%)、中邮核心优选(90.81%)、光大保德信量化(90.65%)、诺德价值优势(89.79%)、国联安德盛精选(89.08%),而上投摩根中国优势(92.16%)、东方精选(90.58%)、华商领先(89.01%)、国泰金马稳健(86.82%)、融通行业景气(86.48%)是仓位最高的平衡性基金。(李晔斌)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