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央行回应人民币跌停:目前汇率尚未进入贬值通道

2008年12月03日 11: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中美两国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前夕,人民币突然开始“大幅贬值”。12月1日,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回落156个基点后,即期市场询价系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跌近500个基点,创下自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下跌22个基点,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

  一些业内人士据此猜测,央行很可能是通过让人民币贬值来刺激新出口增长,缓解金融危机对国内经济的影响。还有人士甚至猜测,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了下行通道。

  央行表示跌幅没有超出范围

  北京一位银行交易员告诉本报记者:“从近两日中间价走势来看,人民币兑美元短期内可能持续走贬,但目前尚无法判断下行幅度。但是从昨日中间价较上日收盘明显回升来看,估计监管层有意控制了短期跌幅。”

  央行相关人士周一表示,央行会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汇率改革。对于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出现罕见的大跌,央行表示人民币汇价的跌幅没有超出范围,不需作出评论。此前不久,央行行长周小川曾透露不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

  招商银行资金交易部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更多是在试探市场反应。”试图将未来预期向贬值方向引导。

  不过,也有一些人士表示,市场对于近日的人民币汇率变动的解读似乎有些过火。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所长裴长洪认为,作为宏观政策调整手段,人民币汇率对于美元汇率的回调是完全正常的。“因为我们对美汇率已经升值了20%,现在做一些回调是完全正常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赞同裴长洪的观点。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人民币形成机制上看,人民币应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此前我们一直采取人民币盯住美元,在美元的走强下导致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偏高,因此昨天的适度贬值是对人民币汇率应有水平的一个修正。”

  通过贬值刺激出口作用不大

  最近频频出台的扶持出口企业的回暖政策,更让很多人士对于人民币贬值的解读是,央行很可能是通过让人民币贬值来刺激新出口增长。

  “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帮助推动出口,以及维持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的可能性。”不久前,央行行长周小川的表态似乎也印证了这种猜测。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我国政府最近频繁出台刺激经济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这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为刺激出口政府实施人民币贬值策略的市场预期。”

  但是,也有专业人士表示,由于人民币汇率贬值幅度有限以及大多数出口商品本身已价格低廉,贬值的帮助作用不明显。目前国内出口减少不单单是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而更多的是国外需求在降低。因此,即便人民币大幅贬值,短期内也不会出现出口额迅速增加的局面,出现这个局面最快也需要到明年一季度后。

  社科院世经所所长余永定也不赞同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他认为,在依然存在大量贸易顺差和资本项目顺差的情况下,让人民币贬值来提振出口是错误的,其实质是通过补贴出口部门来补贴外国消费者。

  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对于市场上关于人民币是否进入贬值通道,昨天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大幅贬值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裴长洪告诉记者,未来人民币是否继续贬值,一方面要看外汇市场的情况,另一方面要看国际汇率变化情况。“如果国际货币上美元对西方欧洲主要货币仍然发生很深度的变化,欧元继续贬值,我们就还要做调整。”总而言之要形成一个比较合理的汇率,同时要考虑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

  中金公司研究报告认为,未来人民币贬值的空间不是很大。首先,人民币大幅贬值将助长贸易伙伴的贸易保护情绪,其次,大幅贬值可能促使资金大量流出。中金维持明年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升值幅度显著放缓至2%-3%的判断,对美元汇率则取决于美元自身走势。

  未来人民币会保持一个基本稳定的态势。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郭田勇的理由是,当前抑制出口的主要因素是全球经济衰退和外需疲软而不是汇率问题,因此人民币贬值并不能有效地解决出口问题;其次,主动贬值或将带来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导致资金的大量外流,这对当前我国扩大内需不利。(吕天玲)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