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降息通道中 银行大批贷款类理财产品提前终止

2008年12月05日 10:2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一方面随着货币政策由从紧变为宽松,银行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动力减少;另一方面,大幅降息之下,已发行产品纷纷提前终止,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存续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在理财市场的主导地位日益下降。

   大批产品提前终止

  央行宣布从11月27日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1.08个百分点,如此大幅的降息引发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提前终止潮。如北京银行就有9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于12月3日提前终止,其中包括3款刚刚起息的理财产品,产品提前终止的原因是“借款人将提前归还贷款”。

  招行公布的信息显示,自11月27日执行新利率以来,几乎每天均有信贷资产类产品宣布提前终止,11月27日以来累计有24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提前终止(包含提前返还部分本金的类似产品)。其中,12月2日有8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公告提前终止,11月28日有9款次类产品公告提前终止。

  据建行相关人士介绍,一般而言,此类产品投资者收益通常与信托贷款的利率挂钩。如当时签订的信托贷款合同采取的是固定利率,则产品收益率将不会受利率变化影响,但若是采取浮动利率的话,收益率将会随着利率的浮动而同向浮动。

  而据记者了解,当前发行的多数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采取的是固定利率,产品收益率不随贷款基准利率变化而变化。因此降息后,一些企业为了减少融资成本,会选择提前还老贷款再以新利率向银行申请新贷款。从而,约定固定利率的信贷资产类产品因企业提前还款而纷纷提前终止。

   新发行产品减少

  在存量产品逢降息纷纷提前终止的同时,新发行的信贷资产类产品也随着宏观调控转向而发行量不断减少。

  信贷资产类产品的好处在于银行通过理财产品募集资金给企业放贷,从而不占用银行有限的贷款额度。此前货币政策从紧时期,商业银行贷款规模受到控制,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一度成为银行应对贷款额度紧张的重要工具,受到银行青睐。如今,随着信贷控制放宽,银行发行此类产品的动力明显减弱。

  以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大户”之一建行为例,建行网站信息显示,建行10月发行了32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11月此类产品发行数量只有21款,环比锐减34%。据普益财富统计,10月份银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数量比9月份减少了22%。

  据建行一位理财经理介绍,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量减少并不是因为客户对这类产品需求量减少,而是此类产品设立所面向的企业资源减少。言下之意,在银行贷款额度充足之下,通过理财产品形式获得贷款的企业越来越少。

  新发行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也将随着降息收益率不断走低,“一般而言,因贷款利率下调,融资方的融资成本预期降低,而此类产品中的其他成本多为固定的,投资者收益应该相应会降低。”建行上述人士称。(记者 唐曜华)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