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市牛市向好不变 备战2009本月是建仓良机

2008年12月05日 10:4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年初热、收关冷是债券市场一直以来的现象。 我们认为:年底机构做多动力不足恰恰造成了一个较好的建仓良机,这是基于我们继续看好明年债券市场基础之上的。2009年的宏观基本面继续有利于债市,牛市向好不变。

  市场上有部分机构对目前债券市场过低的收益率表示担忧,也有部分机构声称债市进入牛市末期。我们认为以上观点过于悲观。所有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债券牛市远未接近尾声,目前牛市还只是处于中期。与其考虑明年何时获利了结,不如花心思考虑目前如何调整仓位,博取更大收益。

  投资者若想在2009年的债市盛宴分享到最大化收益,关键在于2009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2008年11月份以来,基金公司由于收到监管机构的风险提示函而被迫减仓,其他机构由于本年任务业已完成使得其投资冲动得以缓和。明年第一季度,被抑制的投资冲动或将爆发,因此我们认为债市一波较大的行情可能发生在2009年第一季度。提前准备“弹药”、调整仓位结构成为12月份的首要任务。

  前期债券市场对4次降息预期的透支在11月27日大幅降息之后得以兑现。因此,目前债券市场的价格是相对合理的。在未来国内至少有54BP降息幅度的情况下,债券市场上涨局面得以持续。 若明债市在年第一季度真如我们所预料出现一波行情,则12月份最好的选择是配置一些长期利率品种。

  中债估值显示,11月28日,10年期国债中债收益率为3.03%,10年期政策金融债中债收益率为3.32%。而在2006年同期(当时1年定存利率亦为2.52%),10年期国债中债收益率为2.99%,10年期政策金融债中债收益率为3.36%。从2005年末至2008年这个时间段,1年定存利率从2.52%上涨至4.14%,而10年政策金融债则从3.36%上涨至5.33%的年度最高水平。通过线性测算,1年定存利率每变化1BP,则10年政策金融债要变化1.2BP。因此,若未来1年定存利率下跌54BP,则预测10年政策金融债要下跌65BP,若未来1年定存利率下跌108BP,则10年政策金融债要下跌130BP。同样的分析方法用在10年期国债上可以得出:若未来1年定存利率下跌54BP,则预测10年国债要下跌52BP;若未来1年定存利率下跌108BP,则10年国债要下跌104BP。

  考虑到明年发债规模扩容以及资金面等多种因素,我们比较保守的估计,10年期国债、政策金融债收益率下行空间有26-32 BP。若明年A股市场交投惨淡、房产市场乏力、银行惜贷现象严重、债市资金面泛滥的情况继续维持甚至程度加重的话,债市收益率水平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 另外,目前债券收益率已经不高,因此配置部分高信用企业债也是较为合适的选择。我们认为08闽高速债、08陕投债等具有较好投资价值。(长城证券 许彦)

编辑:高雪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