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产配置决定收益 2009年采用投资“100法则”

2008年12月08日 08:5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明年股票市场会宽幅振荡,“配置”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关键词。

  投资者的总资产中应当始终包含一定数量的股票型、债券型以及货币市场基金产品。

  在投资缩水、资金周转不过来的情况下,保险转嫁因疾病、意外等引发的人身和财务风险的优势更加突出,在市民的投资理财当中要特别地考虑。

  保险做“塔基” 基金求进取

  去年6100点,今年1600点,股市“牛”“熊”迅速转换,投资者们望着手中的股票资产急速缩水过半,只能无奈地心痛。伴随这种心态,投资者“安全”意识大增。明年自己手中的金融资产如何能够放得安稳?成为与会读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就此话题,国联安基金拟任副总经理王峰前日在“广州日报‘钱生钱’读者见面会”上指出,明年股票市场会宽幅振荡,“配置”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关键词。

  投资“100法则”

  “国外一项研究表明,资产配置决定了约90%的投资收益,是平衡投资组合风险与收益的有效途径之一。”考虑到未来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内宏观经济激励措施的执行情况,国联安基金拟任副总经理王峰建议,目前正是因为经济情况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比如,通货膨胀率的高低、利率的升降、经济周期等,对投资组合中不同类型投资品种的影响不同。投资者在今后的投资选择中要更加注意资产配置的合理性,做到股票、债券等资产的适度搭配,不仅可以控制投资回报的下行风险,还可以分享到可持续的稳健回报。

  资产配置是指投资者如何在各类金融投资工具中分配自己的投资金额。王峰指出,投资者的总资产中应当始终包含一定数量的股票型、债券型以及货币市场基金产品。然后在不同时期,根据不同的市场表现、投资周期、投资目标等进行适当比例的调整。

  王峰建议,投资者在进行投资之前首先要做好对自己的评估,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法则叫做“100法则”。按照投资“100法则”:风险投资品种比例占全部存款的(100-年龄)%,也就是说,100减去年龄,就是应该投资于股票基金等风险较高基金的比例,其余部分可投资风险低的稳健型品种。市场不景气时,可适当增加稳健型品种比例。

  比如,30岁~40岁的投资者,资产的60%~70%可用于购买风险较高的股票型基金,剩余的25%可购买一些货币、债券等较为稳健的基金品种。

  保险保障振荡市不受损

  在基金产品之外,保险成为与会读者关注度最高的另一类理财产品。

  “保险是一种稳健的具有保障功能的理财产品,振荡市下很可能会造成股票、基金等资产的缩水,但保险的保障不会受此影响。”美国友邦保险广东分公司市场部助理副总裁尹爱青指出,在投资缩水、资金周转不过来的情况下,保险转嫁因疾病、意外等引发的人身和财务风险的优势更加突出,在市民的投资理财当中要特别地考虑。

  “保险永远是家庭资产配置金字塔中的‘塔基’,是理财‘足球队’中的‘守门员’。” 尹爱青分析称,个人理财金字塔由多种理财工具组成,如基金股票、银行存款、有价证券等。根据资产配置的财富金字塔原理,风险高的投资位于三角形顶端,风险较低的投资位于底部,在不同的投资环境下,人们可以通过调整这些资产配置达到个人的理财需求及契合自己的理财风格。而保险处于财富金字塔的最底部,也是基石部分,在任何经济环境下,它都显示出特有的保障功能和长期的稳定的回报功能。

  尹爱青指出,保险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保障类,为意外、身故、残疾、重大疾病等提供保障,另外一类与投资有关联,通过这类产品规划养老、教育等。在现今投资环境下,投资型产品,如万能险和分红险投资比较稳健,具有保底的收益,在资本市场波动比较大的环境下,备受投资者青睐。而保障型产品的保障与投资市场没有关系。

  在人的一生中,在不同的阶段,由于所扮演的角色、相应所承担的责任以及所面对的风险各不相同,因此,尹爱青建议,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应以不同的、各具特色的保障规划来应对。

  一般来说,以所承担责任的经济责任额为重要的依据来确定保障结构及额度,费用支出以收入的10%~15%为参考,建立个人及家庭风险保障体系。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