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牛债基涨35% 债券类产品成金融寒冬最红景色

2008年12月08日 12:49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早在今年2月份,花旗零售银行产品总监梁展霖就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债券是市场波动时期最抗跌,并能逆市获得相对较高回报的投资产品。”

  从今年债券市场各品种走势看,国债、企业债/公司债、银行间债券市场等今年的表现都让人满意,充分印证了梁展霖的说法。

  而继央行11月27日起大幅度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1.08个百分点后,债市反应强烈。“降息后,债市风险充分释放,未来3-6个月依然环境宽松,中期趋势继续向好。”和讯债券频道债券分析师马宜敏说。

  债券类、票据类产品收益抢眼

  “今年以来银行发行的债券票据类理财产品超过500款。”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告诉记者,2008年债券类银行理财产品从整个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中凸显出来。

  “现在投资债券收益很好,企业债、央票、短期融资券都是很好的投资工具,债券类产品会增多。”一位银行理财产品设计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招商银行总行零售银行部副总经理张东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作为存款替代型的债券、票据、短期融资券类理财产品,今年受到投资者欢迎。”

  招商银行安心回报系列产品就是以银行间信用等级较高的债券、票据或短期融资券为投资标的。其2008年“金葵花”安心回报澳元1号理财计划6099号,3个月实现7.7%年化收益率。2008年“金葵花”人民币“短期融资券”理财计划3113号,182天实现4.75%年化收益率。据介绍,招行对这类产品实行滚动推出,保证投资者随时能购买到这类债券类理财产品。

  光大银行有关人士也称,全球资本市场风向突变,投资者开始追逐债券类产品及信贷类产品。研究机构普益财富也发现,稳健产品已成为现在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旋律,其占比高达92.7%,风险较大的理财产品则不断萎缩。

  “今年债券市场还有潜力可挖。企业债、央票、短期融资券都是很好的投资工具。”工商银行代理资金交易处一位理财产品设计人员告诉记者,工商银行推出“灵通快线”超短期理财产品,无固定期限,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金融债、企业债等债券,按日计算收益、按季分红,成为该行私人银行客户最青睐的产品。

  民生银行推出的“月月盈”理财产品,对私业务为5万元起点,每月年化收益率为3.2%,并计划在2月份推出三个月期限的产品,年化收益率3.9%。民生银行另外一款债券产品,2008年“非凡理财”“金债盈保得”2号理财产品,该产品3个月获得年化3.8%的收益率。

  央行大降息刺激债市冲顶

  和讯网债券频道债券分析师马宜敏说,在降息周期大背景下,居民对于固定收益产品的投资偏好开始大幅增加。日前,票面利率为5.17%的2008年第三期电子储蓄国债发行,全国不少银行网点门前排起了长队,200亿元的国债很快被疯抢一空。

  “尽管现在银行的储蓄存款已暂停征收利息税,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与相同期限的国债利息收入差距拉近,但国家宏观调控正在转向,特别是受市场近期降息影响,国债5%以上稳定的收益,相对于低迷的股市和基金,还是很有吸引力的。”马宜敏说。

  马宜敏还认为,从未来三到六个月的情况看,债券市场依然保持宽松的环境,中期趋势继续向好。部分债券的投资价值也逐渐凸显,之前机构的大量出货可能转化为大量买进,后期债市上涨的空间进一步加大。

  同时,降息对于目前收益率较高的企业债和分离债也是利好。目前存续期在5年左右的品种收益率基本都有6%,明显高于调低后5年期存款利率3.87%的水平,预计未来在减息周期中仍有上涨空间。这样,投资标的上涨无疑会让这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更有吸引力。

  近三个月最牛债基涨35%

  在债券类理财产品中,外币债券产品收益也非常抢眼。例如招行安心回报系列的澳元、欧元债券类产品收益都非常高。海外债券也与我国债券市场一样在今年走出了小牛行情。

  近三个月,在全球基金一片黑的时候,海外债券基金却出现了惊人的涨幅。全球所有的基金中,欧义锐荣日本债券基金近三个月上涨35%,MFS全盛美国政府债券基金上涨约20%,登陆涨幅排名前三。

  遗憾的是,这几款基金在内地并没有销售。内地银行销售的100多款QDII产品中,以股票型基金为主,几款债券基金虽无大跌,但目前也处于亏损状态。

  MFS全盛美国政府债券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财政部及机构的债务投资组合,该基金在2006和2007年表现分别为2.84%及6.34%,资产百分比为97.15%债券、2.85%现金。金融危机爆发之后,避险需求吸引资金大幅流往美国国债。

  目前,债市一片红火,虽然已有投资人士担心债市存在泡沫,但投资公司仍看好2009年的债市。

  保德信投信基金公司认为,由于预估2009年上半年发达国家经济将呈现负成长,加上各国央行持续降息与通缩疑虑、投资人趋避风险的状况下,预计债券仍有较佳表现。不过由于2009年下半年之后预计经济景气有望回升,以及在各国降息循环告一段落之后,股票与信用市场的回升预计将使债券的投资优势稍为降低。“2009年上半年应是投资债券较佳的时点选择,建议可选择政府公债,欧洲与英国、日本债券为主。”(记者 尹娜 时晔)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