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家银行清收信用卡欠款 信用卡不良率上升明显

2008年12月09日 09:3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当经济危机中的美国人扔掉信用卡转而使用现金的时候,中国的消费萎缩也让银行开始“警惕”信用卡的信用风险。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包括工行、民生等多家银行都已经开始重视信用卡业务的风险。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还预计明年信用卡不良率或升至3%—4%。

  市场推广变身“催收部队”

  “每次金融危机来的时候,银行首先在房地产业出现不良贷款,接着是车贷,然后是信用卡。”杨科表示。

  记者昨日采访多家银行获悉,不少银行在今年7、8月份就已经开始提出清收信用卡工作。“尽管启动信用卡催收的时间、流程没有发生太大变化,但考虑到可能存在的系统性风险,民生银行也把信用卡清收放在了很重要的位置。”民生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而工行也开展了清收工作,“经济下行会对信用卡风险有所影响,但目前影响还不是特别大。”工行信用卡中心人士表示。

  据了解,现在各家银行都在对这一年的信用卡不良资产进行处理,容易催收的账款由银行信用卡中心自己催,而难催收的账款则外包给专门的催账公司。而在前两年由于信用卡市场火爆,有些银行将市场推广的工作包给了专门的销售公司,到了今年,个别银行聘请的市场推广公司现在转行变成催收公司了。

  信用卡不良率上升明显

  事实上,经济下行,信用卡不良率上升是必然的。从今年一些银行公布的信用卡不良率情况看,国内的信用卡不良率在1%-2%之间,预计明年不良率还会上升。

  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表示,今年信用卡中心的不良率上升幅度已较为明显。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总裁杨科也预测:明年经济形势可能持续低迷,消费继续萎缩,信用风险不断加大,若银行风险控制不严,国内信用卡行业的不良率可能会上升到3%-4%。

  目前,各家银行都在采取措施加强交易过程中各个环节的监控。比如,针对有些商户利用分期付款参与套现,有银行正在评估各商家的资质,有套现嫌疑的将取消与其合作。另外,对于信用记录较差的持卡人收窄其信用额度。“有些银行也开始调整客户结构,加大高端客户的比例,提高低端客户的申请门槛。”某股份制银行人士透露。

  信用卡盈利周期延长

  国内信用卡市场的不规范操作让信用卡盈利周期延长。除持卡人的信用风险外,还出现了蓄意欺诈、冒用他人信用卡,仿造、涂改或利用过期卡进行作案,特约商户工作人员操作不当或欺诈,中介公司利用POS机假消费真提现的非法套现行为等。

  根据此前中国银联不完全统计,2007年信用卡套现金额超过2亿元,同比上升45%;已确认套现商户数量达5400多家,同比上升547%。还有大量待核实的套现嫌疑商户。尽管中国信用卡发卡量不断攀升,但目前公开宣称信用卡盈利的还只有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和民生银行。

  原因解读

  信用卡犯罪活动增加催涨不良率

  对于今年信用卡不良贷款率的大幅上升,一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总经理总结了三个原因。

  第一,利用信用卡的犯罪活动增加,据他介绍目前在国外流行的信用卡犯罪手段也在国内兴起,比如集团性的制造假卡、假资料申请、非法套现,这是信用卡不良贷款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第二,世界经济形势今年遇到严峻挑战,中国的实体经济也遭受不小的打击,加上资本市场的萎靡,致使个人还款意愿减弱。

  三是今年中国发生的自然灾害,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目前银行在5个省市的贷款不能催收,这也为银行不良贷款造成影响。(苏曼丽)

  相关新闻

  交行借记卡两年不用自动销户

  清理销户不补收欠费

  记者昨日从交通银行获悉,从本月15日起,交行将对连续两年账户没有任何交易、余额为零,并且没有使用卡片开通任何业务功能的持卡人自动办理销户手续。这也是首家对“睡眠卡”进行自动销户的银行。

  交行北京分行表示,定期清理的睡眠卡主要是太平洋人民币借记卡个人卡,不包括联名卡、认同卡、沃德财富卡、交银理财卡和单位借记卡、公积金卡。

  同时,交通银行也已经修改了《交通银行太平洋个人借记卡领用合约》,如果“睡眠卡”里有年费、挂失手续费等欠费信息记录的,银行在清理销户时,不再补收欠费。按照以前的做法,持卡人如果申请销户,需要结清卡中欠费。各地区分行将通过各营业网点、对外网站、对账单夹寄等渠道通告持卡人。(记者殷洁 苏曼丽)

编辑:杨威】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