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为年尾净值“厮杀” 前抛后进银行股

2008年12月11日 13:1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昨日,上证综指涨幅2.03%,其中作为基金重仓股的金融板块更因涨幅达到5.96%,成为当之无愧的领头羊。而就在上周,基金资金净流出首位正是银行板块。基金近期的表现成为市场热议的焦点,对于业内提出一切皆为基金为年底排名的原因,有分析人士认为是政策预期给了基金动力。

  上周刚抛售本周又抢进

  12月才过了不到两个星期,基金对于金融股的态度就来了个大逆转。

  据万隆证券统计,昨日资金成交前五名的板块依次是:银行、上海本地股、地产、新能源、化工。其中银行板块净流入19.2亿元,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虽然还看不出基金的买入量,但是作为基金重仓股的金融板块大涨肯定少不了基金的推动。

  但就在上周,基金资金净流出板块中,银行板块以9.29亿元的资金净流出量排行第一名,其中浦发银行以7.25亿元的资金排行基金个股净流出量排行第一。同样作为金融板块的中国人寿以4.54亿元的资金净流出量排行第三。

  为年尾净值“厮杀”

  对此,国泰君安表示,这是基金年底做账重仓股的表现,而且机构博弈还将继续上演。

  国泰君安指出,因为罕见熊市的原因,今年的年底排名竞赛尤其激烈,主要原因在于基金之间的净值跌幅差异很小。在股票型基金中,跌幅小于46%的基金占比1/3,而跌幅在46%-52%之间的基金占比也达到1/3,仅仅6%以内的净值差异可以使大量基金挤进前1/3的位置,这对很多基金无疑是很大的动力。

  国泰君安统计了股票方向基金(包括混合型)近一个月以来净值反弹幅度,以及今年以来的净值跌幅。结果显示,近一个月的反弹幅度,各基金之间分化极大:其中5只基金的涨幅超过了30%,而与此同时却有6只基金的净值反弹幅度不足5%。净值反弹幅度的众数出现在15-20%和10-15%这两个区间,与股指涨幅相比,处于中等水平。从跌幅榜的频数看,无疑在今年剩下的十几个交易日内,基金还将展开激烈乃至惨烈的排名竞赛,年底能位居前三分之一还是后三分之一,从目前的情况看,还有很大变数。净值跌幅在40-45%、45-50%以及50-55%之间集中了大量的基金,几个百分点的净值跌幅差异很容易在10%的仓位差异或是选股不同中扭转乾坤。

  对此,高盛证券分析人士表示,作为A股的主流资金,在接下来的行情能否迅速起来,关键看基金的脸色行事。

  基金转而做多?

  对于业内提出的基金日前转做多重仓股是为了年尾的排名,万联证券基金分析师尤晓光并不认同,“有那么多大小非在那里,谁敢乱拉。”尤告诉记者,之前因为全球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走弱的影响,让市场对很多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不乐观。但随着中央刺激经济政策的力度超出预期,市场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也逐渐好转。尤其是四万亿刺激内需方面,像钢材、房产、银行等很多基金重仓股都将受益。“ 银行股今天这么强势,也是因为银监会正式发布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的利好刺激的。所以我认为,对于上市公司预期的好转,才是基金转而做多的动力。”同样,国元证券也分析师表示,能够引爆A股独立行情的依然是政策预期。

  基于此,他表示短期内行情还会延续,基金净值也将逐步回升。对于基民来说,他建议可以适当的补仓。(记者 曾小花)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