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波动令人进退两难 债券牛市下半场稳字当先

2008年12月11日 15:04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漫画:偏股基金颓势难改 债券基金一枝独秀。 中新社发 宋学海 作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以来,债券基金成为最赚钱的基金品种之一,但进入11月以来,面对债券市场明显的波动,投资人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债券基金是否还具有投资价值?如何把握债券投资过程中的机遇与风险?对此,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债券基金基金经理韩海平表示:“债券仍然处于牛市下半场,但高度可能不如上半场,投资人应适当降低收益预期。”

  组合胜于择时

  韩海平认为,其实对于投资人来说,精准择时很难实现,因此,需要根据自己的约束条件来进行资产的合理配置。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任何时候都可以投资基金,但一定要注意在不同风险基金品种间进行组合配置。从目前来看,股市的基本面还不是非常明朗,在这种情况下,个人投资者多配置一些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包括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可能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稳妥和风险较低的选择。

  债市仍处牛市下半场

  对于有人说目前的债券市场已经处于高位,认为存在泡沫的说法,韩海平认为:今年以来尤其是在9月份以后,债券市场确实走出了波澜壮阔的一波行情,应该说从目前来看,债券的收益率已经降到了一个相对来说比较低的位置。这时,投资人在投资债券,包括投资债券基金时,可能都会有一些顾虑。但有一个基本判断是,目前债券市场还是处在牛市过程当中,只是下半场的高度不如上半场,投资人应适当降低收益预期。目前债券市场还没有达到出现泡沫的程度,但是在选择债券或者债基时,一定要特别注意风险防范。也就是说,债券如果在未来出现调整的时候,我们应该选择那些相对来说投资风格比较稳健的债券基金来进行投资,对于信用债投资比例过高的基金应该回避。

  2009债市依然乐观

  对于明年的债市,韩海平表示,国投瑞银稳定增利债券基金自今年年初成立以来,目前已实现收益率在7%左右。进入三季度以来,受央行降息以及降息的预期,包括调存款准备金率、CPI回落等因素的推动,债券基金的净值出现了比较大幅度的上涨。基于2009年宏观经济的预判,他对2009年的债券市场还是相对比较乐观的。从整个债券的投资策略上来讲,将把债券久期大概保持在三年以上的水平;从投资品种上来讲,预计明年中长期国债的发行可能会比较多一些;从整个品种的配置上,相对要多配一些央票和金融债,低配一些国债。另外,从信用产品上来讲,由于信用产品的流动性不是特别好,而且在整个经济下滑的过程当中,企业债包括信用产品和国债的利差会扩大,所以将坚决回避一些周期性的行业,像有色、钢铁等周期性行业的企业债,多配置一些像消费品、交通运输行业的企业债。而从长远来看,可转债的投资价值已经比较明显,该产品也会适当增加一定配置比例。(记者 曹国庆)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