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看季报挑债基:哪些投资产品逆势上升

2008年12月11日 16:49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接近年底,虽然诸多基金仍在为排名冲刺,但2008年基金亏损已经成为大势。不过在这 几百只基金中,还有一些新成立的基金表现出众,净值逆势上升,另外资产管理公司的产品也引起了记者的关注。这年头,只有产品收益率才是硬道理。

  科汇交出漂亮成绩单

  易方达科汇“封转开”后又有漂亮的业绩表现。记者从其净值公布表中发现,离该基金11月7日结束集中申购以来还不到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截至12月5日,易方达科汇的净值为1.069元,涨幅高达约7%。

  作为一只由“封转开”而来的混合型基金,易方达科汇在集中募集期间的仓位是非常低的。但该基金在募集结束后的短时间内就能在市场上快速斩获,记者采访了科汇的基金经理伍卫,他表示,在科汇结束募集后,市场基本见底并出现了结构性的投资机会,伍卫采用了快速的建仓策略,及时地分享了股市近一个月来的上涨成果。

  谈到对目前股票市场的看法,伍卫认为,如果把投资时段分为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阶段,那么,目前正处于战略相持阶段,战略防御时期已经过去,市场上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开始涌现。对于投资策略,他认为,明年的经济基本面情况仍不清晰,目前市场还将以主题投资为主。

  泰康稳健年收益逾20%

  近日虽有强大政策利好推动,无奈A股仍在2000点上下徘徊。眼下熊市当道,考验机构投资管理能力。泰康资产旗下的开泰稳健增值投资产品自2007年10月设立至2008年11月17日,一年时间,净值增长21.79%,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 63.7%,上证基金指数下跌42.4%,业绩比较基准下跌30.94%,该产品净值大幅跑赢大盘和业绩比较基准。

  据悉,“开泰稳健增值”是泰康资产发行的首只类基金开放式投资产品,于2007年10月26日经中国保监会批准正式设立,可以投资股票、封闭式基金、可转换债券等。此产品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仅收取较低的投资管理费用。据泰康资产介绍,开泰产品以“稳健”和“增值”作为投资策略主线,在将投资组合风险有效控制在中低水平的前提下,追求组合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属于中低风险、中高收益的投资产品。该产品自投资运作以来准确把握市场时机,及时调整权益仓位比例,取得了较好的投资业绩。

  泰康资产表示,今后将进一步丰富产品线,建立涵盖金融市场产品、另类投资产品、结构化产品和外汇投资产品的完整产品序列,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面、多样和个性化的贴身理财服务,成为国内领先的理财产品提供商。

  看季报,挑债基

  资产配置是理财生活里永恒不变的主题。牛市中可适当加大股票型基金的配置,熊市里则相应地以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为主,再根据风险承受能力的高低辅以部分偏股型基金即可。

  目前债市仍然走好,虽然前期上涨幅度较大,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央行又于11月26日大幅降息108个基点,释放了部分债市的风险。宏观经济尚未见底、物价仍将走低、降息空间仍然存在和货币政策的放松都将为债市营造较为宽松的环境,2009年债市在迎接各种挑战的同时仍有望迎来一轮慢牛行情。

  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运作稳健,兼顾收益的债券型基金作为其资产配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如何判断债券型基金运作是否稳健呢?传统的挑选基金的方法,如观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过往业绩,了解基金分类、投资方向,知晓其费率结构等等是否足够让你知道你的基金有多值得信赖呢?将你关注的债券型基金的季报年报等公开披露的信息都拿出来吧,像最严格的评论家一样审视它们。

  首先,看看基金的杠杆比例,即债券资产净值占基金净值的比例,杠杆的运用如同一把 “双刃剑”。在债券市场走好的时候,杠杆越大,债券基金收益越高,相反,当债市调整时,杠杆比例较高的基金净值波动也较大。

  其次,查看基金的流动性资产的占比,在兼顾收益的基础上一定要关注国债、央票和一些短期品种在基金仓位中的占比,一旦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或市场风险时,较好的流动性可以降低基金损失。

  再次,查看组合中高风险资产的比例,如低信用等级的企业债和可转债等的占比,占比较高的话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均偏高。

  另外,注意组合中债券等级的信用程度,信用程度较低的债券收益较好,但承担的风险也相对较高,

  最后,投资品种的多样性也能够有效分散非系统性风险和流动性风险,比如组合内包含国债、金融债、央票、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等多个品种。(崔烨)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