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正利率"或昙花一现 "通缩阴影"突袭理财转向

2008年12月15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一夜之间形势突变。

  上半年,老百姓还在为居高不下的物价发愁,关心如何化解“负利率”时代高通胀带来的财富缩水。但是,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突变,担忧迅速从“通胀”化为“通缩”。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增长2.4%,比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2.52%低0.12%,从而使得实际利率转负为正,终结了此前连续23个月负利率的局面。

  不过,经济学家们担忧,如果物价下跌背后的真正推手是实际需求大幅下滑,经济由通胀转为通缩并陷入萧条期,居民财富受到的伤害将更大。

  虽然说通胀时代资产为王,通缩时代现金(存款)为王。但面临越来越低的存款利率、已经跌得不能再跌的股票、涨幅惊人的债券市场、走势更为扑朔迷离的楼市和金市,我们还是得打起精神来,认真梳理家庭资产配置,积极应对可能到来的“通缩阴影”。

  “正利率”或只是昙花一现

  随着统计数据的公布,一时之间,“通缩”成为热议话题。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表示:“CPI和PPI同时下降并不意味着通缩时代的到来,CPI和PPI下降后,好的方面是,居民生活费用和生产成本有回落的趋势,因此可以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但不好的方面是,这远远小于有效需求不足带来的负面压力,企业日子不好过,经济增速也不景气。”

  国都证券分析师张翔认为,虽然CPI仅出现了连续两个月环比下滑,严格意义上还不能说通缩已经来临,但从目前形势来看,明年陷入通缩的风险确实较大。如果通缩来临,社会需求将大幅萎缩,中国的制造业将面临严峻考验,进而对银行信贷资产的质量带来不利影响。

  虽然目前实际利率转负为正,但是也意味着后市降息可能性加大,目前的正利率可能只是阶段性的现象,未必会长期存在。日前,在嘉实基金“在政策与基本面博弈中曙光初现”的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上,嘉实超短债基金经理吴洪坚则分析认为,“2009年预计CPI会在2%到3%之间波动,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负值的可能,CPI很可能会在明年年中出现低点”。如果按市场预期再降息108个基点,实际利率还将回归为负数。

  流动性增加或带来“局部牛市”

  机构人士称,如果经济真的进入了通缩时期,经济周期调整不是一两年就结束的。就像1989年底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进入了持续10多年的通缩调整时期,股市也出现长期熊市。但显然政府正在极力避免这一局面。嘉实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戴京焦指出,在大幅降息后,未来货币政策还有4次左右降息空间,准备金率有5个点左右下降空间,“准备金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市场将释放基础货币4600亿元,流动性的改善将引起市场的积极反应”。

  戴京焦指出,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已回到了较低水平,明年的走势更多取决于流动性的变化。她指出,“价格是围绕价值波动,在估值进入相对合理区间后,流动性决定价格波动的方向和幅度。预计未来流动性将逐步改善,同时微观基本面不乐观,未来两个季度市场将演绎政策面提升流动性和基本面恶化的博弈”。她判断,博弈的结果是流动性会占上峰。据戴京焦分析,微观基本面的恶化80%已被反映在估值当中,而对流动性因素估值反映出来的并不多。市场普遍判断明年一季度末股市可能出现较好的买点,在此情况下,戴京焦认为,买点在明年初可能就会出现。估值可能先由流动性推高,之后因为上市公司盈利改善不了而降下来,之后流动性可能会跑到别的市场,如房地产市场。“目前非常警惕,要捕捉流动性带来的机遇。”戴京焦表示。

  在国海富兰克林基金2009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研究总监潘江也提出要看到全球经济放缓的正向效应,“中国是一个大宗商品的进口国,在原油、铁矿砂、大豆上对国际市场的依赖非常深,大宗商品如原油、铝、铜、金价格的暴跌,给中国经济带来了额外的正收入和财富效应,这种效应大约在今年四季度后会逐步表现出来,在明年上半年更为明显”。

  机构们明年股市的预测多判断为“区间震荡”,投资者不能过度乐观。

  债市进入牛市“下半场”

  在吴洪坚看来,随着存款基准利率连续下调,无论从宏观面、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都继续支持债市稳定向好。他的判断依据是,从基本面看,各项数据显示,生产经营活动趋冷,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出现下降趋势,政府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态度将会持续。

  从资金面看,自8月份以来全国性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资金融出量开始上升。10月份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银行类机构流动性明显增加;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流动性有望进一步增强;从供需面来看,占比最大的债券类属的央行票据逐渐淡出,短期债券仍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债券成为中短期保存实力,建立稳健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选择。

  看好债市的机构还有很多。“经济增速减缓,就会下调基准利率,债市就面临比较好的环境。”国泰金龙债券基金经理林勇表示。“对于债市,可以看好到2009年年底,主要是金融债。”光大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也依然看好2009年的债市。

  但是也有机构表示谨慎,有研究人士称,当前债市的调整虽然还有一波上扬,但是却是“下半场”。

  积极防御策略应对变化

  巴菲特说,“坏消息是投资者最好的朋友。它可以让你以史无前例的低价,买入美国的一份未来”,虽然未来基本面的恶化趋势还没有扭转,阶段性通缩带来冲击可能存在,但是在资产价格已经大幅下滑之后,面对可能到来的的“通胀”,投资者的心态应该从“被动防御”转化为“积极防御”。

  有不少理财机构建议,2009年家庭投资以防御为主,也要保有进攻机会,可将60%—70%的资金投资于存款、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这些保守型品种;另外可从长期入手,配置20%—30%的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配置10%左右的黄金。目前,金融海啸引起的恐慌,正在逐渐发酵,被吓坏的投资者对各种投资工具都信心不足。部分投资者甚至开始抢进实体黄金,造成金条、金币严重缺货,个人投资者对黄金投资的需求大增,囤积盛况为30年来罕见。2009年全球经济前景,若为“通缩”,具备“货币”功能的黄金,跌幅会远远小于其他商品;若由通缩转为通胀,那黄金将具备“硬通货”的特点。

  对于关注股市的投资者,必须关注更能抗周期的板块机会。戴京焦告诉记者,根据投资时钟理论,板块表现和经济周期变化密切相关。目前至未来的一段时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通胀下降,处于衰退期。而衰退期间,日常消费、医药和其他成长防御型行业通常会有较好的表现,在衰退末期,金融与地产可能表现较好。而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研究总监潘江则在看好医药板块的同时,提出明年银行板块将受到不良资产比率上升和息差减少带来的双重风险,大银行安全性会更高。(记者贾肖明)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