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债券指数连续上涨 短期债券备受追捧

2008年12月18日 11:51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最近,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将根据CPI的下降速度而决定是否降息。周小川的表态,使市场降息预期更为强烈。在降息、股市走向未明确的情况下,债券市场在今年下半年进入了牛市,最近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均受到市场追捧,各债券指数实现了连续多条阳线,债券型基金也在今年“翻身”,业绩与规模都超过股票型基金。

  今年最后两周时间,有12只债券等待发行,发行总额达1322亿元。分析人士预期,明年债券市场的机会仍然值得期待,基准利率下调、央票发行量减少、债券的品种稀缺性突出,都将成为债市上涨的动力。

  短期债券备受追捧

  与股市凄风冷雨相比,最近债券市场显得热火朝天。“现在除了国债,其他都不想买了。”罗阿姨告诉记者,现在投资不知道买什么产品好,于是有人介绍她来买国债,理由是:“保险,而且收益比存银行高。”但她最近跑了几次银行都没买到。

  上周,国家开发银行招标发行了两期金融债,年利率分别为2.15%和2.1%,结果发行场面相当火爆,第22期金融债获得了9.07倍的投标倍数,而第23期获得了5.73倍的投标倍数。同时,由于两期债券均全额招标,根据规定,原定第24期金融债取消。本周,2008年第26期记账式国债、2008年第14期金融债也相机发行。

  除国债外,最近企业债也频频发行。中石化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中国石化宣布将分别发行100亿元和150亿元短期融资券,期限均为6个月,发行日为12月22日。上海市城市建投总公司也将于12月22日发行30亿元中期票据,期限为5年。有分析人士认为,在货币市场工具稀缺的情况下,应该会受到市场的欢迎,尤其像中石化集团的两个发行人的主体评级均为AAA,且发行量较大,流动性较好。

  由于受市场欢迎,最近各式债券不断发行。根据WIND统计,在今年剩下的两周时间(18~31日期间),仍有12只债券处于待发状态。其中包括4只短期融资券、4只企业债、3只国债和1只金融债,发行总额为1322亿元。

  债券指数连续上涨

  经济下滑,降息预期增强,给债市带来了机会。国债指数、上证企债指数、深证企债指数等债券指数,最近几天连续上涨。股市低迷也促成了债市的牛市。今年7月至今,股票指数下跌27%,而企债指数则上涨10%以上。“相比而言,债券今年下半年的表现很好。”银河证券研究员刘毅铭表示,在股市不好的情况下,投资者更愿意选择债市,首先债券能保本,而且收益比银行存款还高;其次,投资债券相对其他产品风险更低。

  宏源证券分析师罗刚表示,从宏观经济面和目前市场的资金情况来看,中长期高信用债券发力的时候即将到来。全球范围内的降息和金融救助仍在继续,但经济的衰退仍难现转机;中国CPI和PPI均大幅下降,预示着通货紧缩时代来临;在公开市场上,央票和正回购有所上升,但银行间市场短期资金过剩的局面仍在持续。这些因素都刺激机构投资者热捧债券。

  债市行情仍可期待

  正处于高热度的债券市场,明年是否依然“牛”?工银添利基金经理江明波指出,虽然经过全年4次降息,但目前狭义货币供应量已接近1998年以来的低点水平,存款利率、准备金率与2002、2003年相比也具有一定差距;考虑到此轮经济调整的长期性,积极财政政策的时滞效应以及明年通胀指数持续走低预期,未来货币政策依然具有较大调整空间。随着央行的大幅降息及调低存款准备金率,充裕的流动性也将为债市注入更多活力,明年债市有望延续牛市格局。

  农银汇理恒久增利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陈加荣也认为,明年债市的机会仍然值得期待。目前,市场上的资金很多,利率又相对偏低,在各类资产中,债券的风险收益相对更为理想,各类资金可能会更多地投向债市。而且,随着基准利率的下调、央票发行量的减少,债券的品种稀缺性也变得越来越突出,从而有望为债市提供更多的上涨动力。

  明年或增国债8000亿

  充裕的流动性,也使得投资者无需过分担心明年债市的扩容压力。陈加荣认为,由于财政收入还处于下滑阶段,政府又要推出一系列的财政政策,明年增发国债将是必然的。

  据其估计,明年新增的国债有8000亿元左右,再加上到期的大约7000亿元,新发国债对资金的需求大约在1.5万亿元到2万亿元左右。而从资金释放的角度讲,2009年央票到期的就有2万亿元。尽管现在的进出口是下滑了一点,但外汇存款还是有2.5万亿美元左右。再加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整体来看,在央行转向适度放松政策后,资金面并不会太紧张。(陈永华 曾小花)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