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破位下跌后可关注两大投资主题

2008年12月24日 12:56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政策受益的投资主题;面临机遇的创新型产业

  央行决定从12月23日起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7个百分点、2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此扩大货币供应量释放流动性,保证经济增长。可是昨日股市对降息所反映出来的下跌走势,显示低迷的经济数据使得大家短期内仍然犹豫不决。

  6月份以来的各项经济数据使我们看到,经济硬着陆风险有所加大。过快的下降速度超过绝大部分人的预期,GDP增速、CPI增速、PPI增速、进出口增速、工业增加值、发电量等等经济数据快速下滑。从今往后,结构性影响的特点将更为突出,我国经济进行结构性转型和结构性调整更为重要。于股市而言,对政府政策的积极预期和经济数据的低迷预期这两股力量的抗争,已经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因素。不难判断,经济调整压力正随着时间在变弱,政府力量在随着不断的落实在变强,随着时间推移,两者的此消彼涨已成定局。

  降息利好股市,但昨日股市的表现却出乎绝大多数人预料,不但没有出现大家预想的上涨情况,反而开盘就逐波下探。技术走势上看,沪指和深指日K线已经击破了多条均线支撑,形成了破位走势,使得市场再次紧张起来。对于此种表现,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一轮降息周期中,市场流动性在总体上和结构上依然偏紧,货币供应量不足以支持大部分企业在宽松的环境下运行,整个市场处于恶性循环修复期,修复效果只有累积到了足够水平,时间和频次累计到一定程度才会出现最终效果。与其说降息会利好股市,不如说降息的累积效应会利好经济并最终利好股市更为准确。以此判断,如果四季度经济数据依然没有扭转颓势,2009年一季度再次出现几次降息可能性依然较大,对股市来讲依然不构成实质性利好,但是对累计效应有较大贡献。

  鉴于此我们认为,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实施,往往伴随着经济周期的底部。在经济筑底阶段,部分受益于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的部分行业景气将受到带动,从而促使大盘在阶段性底部阶段酝酿局部结构性的投资机会。对于未来的投资方向,可关注两类板块。一方面投资者应该继续关注政策受益和政策驱动的投资主题,比如基础设施投资下的工程建筑板块中的铁路、公路、机场等相关建设受益上市公司;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意保增长促内需的同时,经济结构性调整和产业升级更有着迫切要求;相对应的包括,新能源、新材料、环保、机械设备、数控、软件、3G等等创新型产业,都将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对于近期的市场,操作上应采取谨慎的投资策略,如果近几日无法修复技术形态,轻仓观望为宜。对涨幅不大,有良好业绩预期的中盘股可以做重点跟踪。对于“中低端”内需板块、并购重组板块、3G板块等可继续重点关注。 (恒泰证券 安乐)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