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基金七大“关键词” QDII被“呛”得厉害

2008年12月26日 11:24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2008年对于基金机构和基民来说都是始料未及的,曾经风光无限的股票型基金因为今年股市巨幅下跌的影响,净值“煞”人,发行“冻”人,而去年只能“跑龙套”的债券型基金却成为市场上少有的热点。另外,当初高调出发去海外赚钱的QDII基金也被“呛”得厉害。2008年这些基金业的关键词注定将要被记入史册。

  “廉价”基金

  股市的大幅下跌,带来的是基金净值尤其是偏股型基金净值的大幅缩水。从5毛基金的出现,到4毛基金的比比皆是,以至到后来3毛基金的出现,一时之间,“廉价”基金阵容空前,成为熊市里一道特殊的风景。

  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12月19日,171只股票型基金在2008年平均亏损47.45%。其中有1只基金亏损额超过70%,有7只基金跌幅超60%,有71只基金净值亏损超50%。

  发行“冰”点

  与偏股基金惨淡业绩相连的是基金发行从去年的“沸”点降到了今年的“冰”点。虽然2008年以来发起认购的基金达到了创纪录的100只,但是平均募集份额仅有18亿份,远远低于2007年平均的100亿份,甚至低于开放式基金历史上平均募集份额最低的2003年的22亿份,很多基金甚至只达到最底限额2亿份左右。

  另外,去年在21只基金募集上演“一日售馨”的火爆场面今年仅在一只基金上出现过。统计显示,去年成立的58只基金,平均募集的期限为8.10天。而今年发行的基金,平均募集时间为32.52天,最长募集期甚至达到61天。

  “话语权”丧失

  2007年10月,基金的股票市值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达到30%,占总市值比例是10%,在市场上叱咤风云,“话语权”空前。不过,在今年单边下跌的市场里,基金大幅减仓,逐步交出“话语权”。

  据银河证券在基金三季报后推出的报告显示,基金持有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是15%左右,占总市值的比例是5%左右,比去年降低了一半。有分析认为,按目前股市正常发展态势估计,到2009年底,随着非流通股票逐渐转化为流通股,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例将降低到7%左右,甚至更低。

  QDII“呛”水

  如果说当初为首批QDII基金抢破头的场面还让大家津津乐道的话,到现在,当初盲目申购的投资者要面对的却是基金损失惨重的净值:截至目前,首批出海的4只QDII基金净值均在6毛以下,当初创造首日募集1100亿元的上投摩根亚太优势目前基金净值为0.385元。QDII基金分散单一市场风险的效果并未体现。

  估值“新规”

  证监会9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投资基金估值业务的指导意见》,对基金公司在公允价值计量,尤其是长期停牌股票的估值上作出新的规定。9月16日,多数基金采用参考行业指数的方法对停牌股票进行重新估值,部分重仓持有停牌股的基金一次性下调了净值,受影响最大的基金调整后当日净值跌幅超过12%。

  估值政策调整虽然解决了之前停牌股复牌前净值虚高、复牌时持续补跌的问题,但随着接二连三基金持仓的停牌股复牌,基金估值新政中的不完善之处也逐一暴露:多数采用指数收益法的公司何时转换指数收益法为市值收益法?行业变换过的停牌重组股用哪个行业指数进行估值?

  “清盘”风波

  今年9月15日雷曼宣布破产,靠山的倒塌让保本基金华安国际配置面临“清盘”危机。随后,该基金公司宣布将为该基金提供实质性担保。虽然投资者的投资本金总算保住,不过该基金的正常赎回至今还无法恢复。2011年到期进行保本兑付时,还将继续承担汇率方面的风险。

  债基牛市

  股市的持续低迷加上下半年债市的红火,捧红了之前备受冷落的债基。据国金证券统计,今年已成立的33只债基募集资金已达982.7亿元,而去年仅有3只债基设立,募资仅有61.3亿元。如果按平均募资规模来算,今年成立的债基单只募资规模平均达到29.8亿元,大大超过同期股基的平均成立规模。

  而债基也不负众望,成为2008年收益状况最好的基金类别。据统计,截至12月16日,债基净值平均上涨5.38%,其中纯债基平均上涨6.94%。(袁峰 曾小花)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