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民生存现状调查显示:六成投资者亏损逾70%

2008年12月29日 09:1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2008 年的A股市场,将以超过70%的巨大跌幅,载入历史。这一年,无论是新股民,还是在市场拼搏多年的老股民,几乎都有着一年刻骨铭心的酸甜苦辣史。为了展现广大股民2008年的生存现状,本报联合证券之星进行了一次网络大调查,历时半个月,2.5万投资者记录下了他们的心声。

  逾九成股民亏损

  截至2008年12月28日10时,全国25110位投资者参加了2008年股民生存现状大调查。“满仓迎暴跌,九死一生”恐怕是2008年广大股民生存现状的真实写照。

  在接受调查的股民中,今年在股市中亏损幅度超过70%的,占比多达60%;亏幅在50%-70%的,占比也有22%;亏幅30%-50%的,占比为7%;亏幅30%以下的股民,占比5%;至今还有盈利的股民仅占6%。

  调查还显示,在这场A股市场的大寻底过程中,一次又一次抄底,直至满仓操作,最终导致广大股民损失惨重。接受调查的股民中,满仓占比超过五成;近三成股民重仓持股,仓位在50%以上;而轻仓持股和空仓的股民,占比均为一成。

  消费意愿下滑

  广大投资者2008年究竟“砸”进股市多少资产,是本次调查的又一个关注点。调查显示,七成股民将自己总资产的50%投进了股市;两成股民投入了总资产的30%-50%;仅一成股民投入股市的资金占总资产比例不到30%。

  正因为大多数股民如此“大手笔”地投入,2008年股市的急速寻底,直接影响到不少投资者的消费水平。参与调查的七成股民表示随着股市下跌,消费水平明显下降;两成股民表示买房、买车等改善生活水平的计划已经放缓;仅一成股民表示股市下跌对自己的消费影响不大。

  6124点,这个一年零两个月前大盘的点位,在大多数投资者眼中,已经成为遥不可及的高度。在回答“您认为上证综指重见6124点需要多久”的问题时,选择“天知道”这一选项的股民数量最多,占比达到44%;认为需要3年以上时间的股民,占比达到41%;认为需要1年-3年的,占比为13%;仅有2%的股民认为1年内上证综指可重返历史高点。

  七成投资者计划“告别”股市

  虽然投资者普遍对大盘短期重见6124高点不抱希望,但对于2009年股市的运行状况,持乐观和悲观态度的投资者各占一半。调查显示,认为明年股市反弹回升,或继续下跌的股民,占比均为30%;另有27%的股民,认同多数券商研究机构的判断——明年股市先跌后涨;13%的股民认为先涨后跌。此外,投资者对目前大盘是否见底也有较大的分歧,认为目前仅为短期底部的股民占比为27%;选择看不清、没有跌至底部和已经跌至底部三个选项的股民,占比均为24%。

  尽管在面对何处是底,明年股市如何运行的判断上,广大投资者存在诸多分歧,但有七成投资者不约而同地计划以不同方式“告别”股市。调查显示,53%的股民明年投资策略为减少投资,逐渐撤离股市;21%的股民打算用“不操作”的方式,暂别股市;另有26%的股民计划明年追加投资,逢低买入。

  对于广大股民的惨重亏损和屡买屡套,部分业内人士建议持有现金和固定类产品是未来的较佳选择。相信在2008年中有着切肤之痛的股民,对“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这句话,有了更感性的体验和理解。(记者 张雪)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