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8最受欢迎四类理财产品:信贷类产品居首

2008年12月29日 11:01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1

  信贷类理财:一日告罄盛况频现

  在资本市场由牛转熊以来,收益稳健、风险较低的信贷类理财产品支撑了银行理财市场的大半个江山。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是将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所募集的全部资金,投资于指定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的专项信托计划。

  据普益财富的不完全统计,到8月中旬,今年已有892款信贷资产理财产品面市,“一日告罄”的销售盛况频频出现,当之无愧地成为银行和投资者的宠儿。

  不过,受利率下调、经济放缓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信贷类产品9月份终于显露出放缓的势头,11月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为178款,与10月发行数192款相比,下降了7.29%,比9月份更锐减了27.64%。同时,该类产品还首次出现未达到预期收益率的情况。

  2

  票据型产品:一度炙手可热

  银行推出的票据型理财产品主要投资于两类:一是已承兑或保贴的商业汇票等票据资产,收益一般在4%-4.5%之间;还有一类是直接投资市场上票据类中信用等级最高的央行票据。票据型理财产品因投资标的信用程度良好,收益稳定,流动性强,大部分产品周期在1个月至半年左右,颇得市场青睐。从去年年末开始,中资银行就大量推出票据类理财产品,到2008年,更当仁不让地成为国内银行理财竞争中的另一主打产品。

  不过,在央行年内第五次降息后,当前银行理财市场上的信贷与票据类产品、债券及货币市场产品,收益水平受到较大影响。统计显示,12月中旬共有9款票据类产品发行,其年收益率全部跌入3%以内,部分短期限产品预期收益率仅为1.5%。

  3

  保本短期理财产品:由激进转向稳健

  4月份起,随着A股屡创新低,股票、基金的大幅折损让居民投资股市的意愿降至冰点,银行理财产品的零收益和大幅亏损也成为了备受争议的话题。此时,以往一直被“冷落”的银行短期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近期在市场上大大走俏。从今年首季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的类型和投资方向看,无论银行还是投资者都呈现出由激进转向稳健的特点,一些短期固定收益类产品走俏。

  据统计,仅今年前三个月,就有12家商业银行共推出保本固定收益理财产品77款,并以外币理财产品为主。此举迎合了稳健型投资者的投资偏好,也是保本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稳步发展的根本原因。

  据了解,光大银行就推出了帮助投资者盘活资金的理财计划“短期理财投资组合”,其中包括“日计划”、“周计划”、“8天理财”、“月月盈”。“日计划”灵活性充足,为有阶段性大额闲置资金客户的需求而设计,收益是活期的1.625倍。以1天为一个理财周期,每天还本付息一次,次日达到起点金额又自动循环理财。当活期余额不足时,系统也会自动将理财账户销户后转入活期账户,投资最低起点金额5万元。除了“日计划”外,在短期理财投资组合中,周计划、8天理财、月计划等理财产品的流动性接近活期储蓄,但搭配起来使客户的收益又远比活期储蓄高。

  浦发银行推出的“周周赢”通知存款也是盘活资金的短期理财产品,每7天自动转存,按到期日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滚动复利计息。由于目前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为1.35%,又是复利计息,收益自然也远远高于活期存款利率(目前为0.36%)。

  4

  债券类理财产品:暂成最佳避风港

  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突然下调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近6年来贷款利率的首次下调,也意味着降息大幕已被拉启。虽然不断的降息加剧了人们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却也成就了2008年理财市场上的一颗耀眼明星——债券,当资金纷纷从股市出逃时,稳健的债市成为资金的最佳避风港。

  进入降息通道后,债券市场从9月份开始就开始走出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2008年上半年以来,股市的低迷造成不少资金流向债券市场,央行连续降息后,债券类产品迅速在市场“走红”,成为投资者最为青睐的品种。面对新的市场形势,银行所推的理财产品思路再次作出调整,债券类固定收益产品重新成为了市场的主打。与此同时,信贷类、票据类产品的收益率会下滑。从降息第二天开始,北京银行就提前终止了16款信贷理财产品。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共发行了1269只投资债券的理财产品,其中在9月份以后推出的债券类产品达544只,这表示后4个月发行的产品占全年债券类产品的42.87%。可见9月之后债券类产品的发行速度远远超过此前,在动荡形势下,债券类产品得到了市场的广泛认可。例如,招行一款产品2天即完成销售,火爆程度类似于去年的股票型基金。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