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最后一周基金血拼营销:业绩放两旁 规模摆中间

2008年12月29日 15:52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最后一周,基金江湖处处闪耀刀光剑影,如果谭盾出手这出武打戏的配乐最合适用李宗盛的《凡人歌》:“道义放两旁,利字摆中间。”——基金公司的年关大考是业绩放两旁,规模摆中间。

  2008年股票型基金全军覆没。晨星、中信、银河等机构无论基于何种算法,对基金的业绩排名和评级都变成是“看谁亏的更少”。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今年的规模排名才是更现实、更要命的事。年关将至,在发新基金和持续营销的渠道经理比基金经理还忙。

  “业绩排名涉及到的只是基金经理,规模排名关乎到整个基金公司。”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本人要求匿名)对理财周报记者一针见血地说。

  四大梯队混战

  至今年第三季度末,规模位于前20名的基金公司分化为四大梯队。

  第一名,华夏基金以1857亿元总资产净值遥遥领先,是第一梯队。

  第二名至第五名分别为博时、嘉实、易方达、南方。四家基金公司的总资产净值分别为1239亿、1055亿、990亿和979亿,是第二梯队。

  第三梯队是广发、华安、大成和上投摩根四家公司,其总资产净值均在580亿-690亿之间。

  第四梯队跨度比较大,从第十名到第十八名,包括景顺长城、华宝兴业、工银瑞信、汇添富、交银施罗德、富国、银华、鹏华、融通等九家,其总资产净值都在400亿-500亿之间。竞争最为激烈。

  第三季度的规模排名给基金公司的年终排名梯队定下了大概方向。但是,由于很多公司数据接近,只要稍有不甚,一些关键的名次就会有所不同。

  从第四季度基金净值回升,以及对基金的持续营销等综合因素看来,华夏基金保持第一的可能性非常之大。

  ●嘉实博时争第二

  嘉实和博时仍然是第二名的有力争夺者。嘉实第四季度没有新基金发行,但嘉实超短债基金最近净申购放巨量。三季报显示嘉实超短债规模为40亿左右,至12月初已超过100亿元。

  博时近期也没有新基金发行。但博时稳定价值A类和B类两只债券基金与博时现金收益货币型基金也均处于正常申购状态,势头不错。而且,博时旗下偏股基金比重高于嘉实基金,四季度股市反弹,基金资产回升不少。

  ●南方易方达争第四

  南方跟易方达两家公司正为争夺第四名血拼。易方达在10月和11月分别将基金科汇和基金科翔两只封闭型基金转为开放式基金。两只基金在集中申购期金额分别为4.63亿元和3.6亿元。目前,基金科汇处于正常申购期,而基金科翔仍处于暂停期。

  南方基金在此期间发行了一份南方恒元保本基金,首募在22亿左右。虽然两家基金公司在新基金发行方面扩容并不突出,但是因前期同第三梯队拉开了距离,并且其基金净值没有出现大幅度滑坡,预计保底仍在前五名。

  ●上投可能滑出前十

  第三梯队的广发、华安、大成和上投摩根四家公司是相对表现不稳定的一个梯队。特别是上投摩根,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其很有可能滑落出前十。

  主要原因是全年上投摩根股票型基金整体净值下滑令基金资产受损。虽然12月22日新基金上投摩根中小盘公开发售。但是,毕竟已到岁末年残,其发行日期过晚。当下股票型基金的人气显然不能同债券、货币和保本等基金同日而语。

  前十之争,招数尽显

  四大梯队之中,第三和第四梯队对于前十名之争最为白热。为了能在前十名的交椅上坐上一坐,各家公司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上投打感情牌

  上投摩根为了能够保住前十的位置,在上投摩根中小盘股票型基金公开发售时,竟打出了一张“亲情牌”。基金经理董红波给投资者写了一份深情款款的“家书”。董红波在信中称2009年是牛年,他和他的团队也要继续发扬老黄牛的精神: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并且最后透露说自己也是该基金的持有人,希望未来的日子和大家在一起。这样动之以情的方式,不知能否赚去投资者的眼泪和信任。

  ●交银保本募集超10亿还在冲刺

  相比之下,银行系基金的发行就好做得多。交银施罗德对其保本基金的募集非常重视,从12月初开始,主要的精兵悍将都在全国各地奔波,大股东交通银行也在渠道方面给予强力支持。交银保本基金募集规模已经超过10亿,但公司还不满意,上周三交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下一阶段对保本基金如何做最后冲刺。

  ●工行下行政任务支持工银瑞信?

  与交银施罗德呈胶着状争夺前十名的是另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工银瑞信。该公司利用其发行渠道优势对旗下的债券和货币的年底营销做足了文章。

  “工银瑞信通过工行对各个分行下达了行政任务。”理财周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在工行询问渠道经理,该经理如是回答,他说,这是为了确保对工银瑞信的债券和货币基金销售。

  12月24日,来自新疆当地媒体的一篇题为“工行新疆分行债券与货币型基金销售逆市显成效”的报道称,“2008年最后一个月,工行新疆分行提出“举全行之力、促联合营销”目标,加大了对工银瑞信旗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的销售力度。截至12月15日,该行工银瑞信债券型基金销售近600万元,货币型基金净增1000万元。”

  文章中称,“为确保实现营销目标,工行新疆分行领导高度重视,层层组织推动。分行行领导第一时间召集相关业务部门,部署联合销售工作,确定各营销部门的目标任务。分行各营销部门安排专人具体负责营销落实……”“各二级行‘一把手’高度重视,将工银瑞信旗下债券型、货币型基金销售作为今年年末代理基金业务的核心工作。”

  “他们的货币基金已超过280亿。”这种消息在富国、广发、汇天富等跑工行的渠道经理中疯传。

  但是,工银瑞信营销策划部相关负责人(本人要求匿名)则对“行政任务”的说法表示并不知情。并称,很多基金公司都和工行有一些促销协议,并非只有工银瑞信一家。“如果卖得好,主要还是投资者对债券和货币基金的认同。”

  ●鹏华返利千分之一促销货币基金?

  与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和工银瑞信这样大举对外进攻不同,鹏华等基金为了进入前十,采取了“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对内“攻心”策略。

  据一位多年从事基金销售人士(本人要求匿名)透露,鹏华甚至拿出货币基金的千分之一作为奖励,以求最后一搏。本报向鹏华基金求证此事,相关基金经理表示自己并不知情。(记者 王小静/文)

编辑:蓝玉贵】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