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经济寒冬下79.6%的人欲理性采购年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调查显示:经济寒冬下79.6%的人欲理性采购年货
2009年01月06日 11: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1月3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元旦市场盘点数据显示,节日3天北京101家商场、餐饮等企业总营业额超过1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相关负责人指出,促销力度大是今年元旦市场特点。 中新社发 任丘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让每一分钱都花得物有所值”,最近成了王婷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王婷是北京一家网站的编辑,最近减薪了,但是她可不想节衣缩食,网络帮她找到不少省钱的妙招儿。淘宝网、我爱打折网、返利网等,都被她收进电脑收藏夹里。不管买什么东西,她都习惯先上网,搜寻打折信息或优惠券,不放过任何一次省钱机会。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腾讯网,对4038人的在线调查显示,最近减薪的人占了51.5%,没有减薪的占35.2%,还有13.3%的人幸运地加薪了。同时,多达44.3%的人习惯搜寻打折、优惠信息来省钱,14.4%的人减少了在大商场购物,转而投奔更省钱的网络购物。

  通常遭遇减薪后,人们往往会减少外出就餐和购买服装鞋帽饰品的支出。本次调查发现,分别有18.1%和17.2%的人表示这两项支出已受到影响。接下来影响到的支出还包括:出行(12.7%);油、菜、肉、米等日常品(12.4%);电影、KTV等娱乐消费(11.3%)、电话费(8.4%)、护肤美容(5.7%)。也有6.7%的人表示消费没受影响。

  在一家著名的购物交流网站上,一位北京MM贴出照片,展示自己在几大商场的超值“败家”成果:一件佐丹奴黑色外衫39元,网友评价“这价格没治了”;班尼路蝙蝠袖毛衣3.8折150元;出口日本的纯棉上衣,“一眼相中,做工不错,45元拿下”; Magic box羽绒服,原价1299 元现价299买到手。

  网站首页的热门话题区里,类似的帖子不少,打开帖子,后面都跟着少则十几页多则几十页的跟帖,除了喝彩声,不少人在追问这样的打折衣服出自哪个商场哪个摊位。

  其实,服装鞋帽等很多名牌商品即使打折后,仍然价格不菲。本次调查显示,一如既往愿意买名牌的人只有5.7%。

  有人还提供了自己的省钱三招,帮那些购物狂控制自己的消费冲动:一、每天记账,可以方便地看出哪个地方多花了钱,提醒自己注意节约。二、每个月固定存一些钱,要是没决心,购物欲还是很强悍,可以把钱存定期,取钱变得麻烦,强制省钱。如果以上两招失效,还可尝试第三招,买东西之前问自己三个问题:我需要吗,我缺吗,我有钱吗?

  如果还是很想买下这件东西,那就在买之前罗列出这东西的缺点。比如要买一件很大牌的护肤品,为了阻止自己花钱,就要想,这个据说很多人用了过敏;这个性价比不高;这个质地太厚不好吸收;这家的销售态度不好等等。然后再想,既然这东西有这么多缺点,我还买它做什么呢?

  采购年货是中国人的老习惯,本次调查发现,随着牛年的脚步声越来越近,79.6%的人愿意理性购买年货。其中,41.7%的人表示今年采购的标准是保证日常需要,减少奢侈一点儿的享受,23.0%的人表示会少买一点年货,14.9%的人打算选购便宜些的年货。另外,12.2%的人的采购计划和去年一样,还有8.2%的人比去年支出更大。

  “节流”显然不是长久之计,还得想办法“开源”。《中国不动产》杂志的主编张四宇刚刚发表一篇博文,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他建议大家在经济不景气时不要光想着不做什么,而要多做些有益的事。其中第一条就是抓紧时间学习。学习更多花的是时间和精力,金钱支出并不多。居安思危,抓紧学习提高,是把握发展机会必不可少的一招。

  “社交活动和社交圈子在这个时候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张四宇提议每天手机没有响的话,就要主动打出去联络别人,增加相互的信任和好感。而且,这种交往应尽量多跨行业跨年龄,取长补短。等你需要帮助的时候,每个人帮你一个小忙,也会帮你走出困境。(记者 李涛)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