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晒工资哭穷 理财教育凸现三弱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0后”晒工资哭穷 理财教育凸现三弱点
2009年01月14日 11:34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有网友在天涯社区上发了一个“‘80后’的来‘晒’一下在海口工资有多少”的帖子。自称他是1986年出生,每月有3000元的收入,花销就是吃饭、唱卡拉OK、上网、看电影、偶尔添置几件衣服,可依然是“月光族”。有不少网友跟帖,感叹工资不够花,有些网友“晒”工资晒出了郁闷。

  此次“80后”晒工资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不管收入多少,“月光族”占比大;二是偏于休闲、娱乐享受消费;三是持家理财意识相对薄弱,不注重储蓄。以此见之,与其说80后晒工资晒出郁闷,毋宁说晒出80后理财弱点。

  探究这一弱点的原因,至少有三点:一是长期赖在父母身边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不懂量入为出,科学打理自己的收入;二是传统的家庭教育不愿意让孩子接触钱,误认为从小持币会使孩子思想受到铜臭气的熏染;三是年轻人缺乏理财意识,养成攀比、盲从、跟风等不良消费习惯。

  当务之急,家长、学校、社会应汲取经验,摸索一条适合国情的理财教育之路,譬如,懂得货比三家不吃亏的道理,形成理性消费的习惯;学会区别需要什么和想买什么;带孩子到你工作的地方参观,让孩子懂得劳动和金钱的关系;让孩子加入家庭财务收支讨论;杜绝私自从家中拿钱或随意向别人借钱的坏习惯。

  增强理财意识,形成科学的理财观,是一个孩子立身生存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家长、学校、社会更应积极地做好理财方式、方法的引导,帮助孩子养成科学的理财习惯。(记者杨红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