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阴影不带进牛年 中国股民2009年如何赚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亏损阴影不带进牛年 中国股民2009年如何赚钱?
2009年01月15日 11:09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挥别窝囊的2008年,中国股民与A股一起同步踏入了2009年,面对变幻莫测的股市,股民们将用那些计策来对应呢?根据记者了解,多数深套的股民并没有盲目将“咸鱼翻身”的筹码压在2009年,做短线一点点挽回损失是散户们在今年“自保”的主要方法。

  亏损阴影不带进牛年

  “2008年我的账户已经浮亏76%,2009年可以运用的资金额已经不多了,因此操作上更要谨慎,但心态一定要摆正。”入市仅3年,便经历了“疯牛衰熊两重天”的钟先生如此告诉记者。

  根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我国有七成股民亏损超过70%,这表明2009年大部分股民是背着2008年沉重的包袱在炒股的,如何摆正心态来享受股市投资的乐趣呢?钟先生的股民圈子中就分两类人群:

  第一种是“蒙头睡大觉”型。由于对2009年股市的大部分预期都比较悲观,尤其是上市公司利润大幅下滑几乎已成定局,资本市场自然不会有好脸色给股民看,因此,选择在这段时间远离股市,忘掉账户里的股票也是种不错的选择。

  第二种股民是“选择性失忆”型。这类股民认为,虽然2009年中股市险象环生,但依然有不少“金子”可挖,他们选择暂时忘记去年的亏损,把新年中每一次波段操作赚到的一分一毫都当成是全新的“盈利”,而不是为2008年的亏损“还债”,这样的心态能让炒股更富有乐趣。

  做短线切勿贪心

  经过了去年的折腾,股民账户中可用的现金量降低了不少,怎样在2009年里既赚到钱又不整天提心吊胆降低风险呢?一位姓虞的资深老股民在与记者聊天时道出了自己的短波操作法。

  第一,不同于前两年,今年买股票不可以像去年那么“缩手缩脚”,也不能像去年那样“胆大包天”,也要学一学国外QFII,短进短出,见好即收。老虞认为,尤其是今年上半年,A股波段震荡会非常明显。股民们看到心仪的股票连跌3日,只要其业绩面没有大问题便可以入手,因为技术性反弹很快就会到来,而出现反弹之后,哪怕只赚了一成也别贪心快点逃。虽然不能实现“逃顶”,但至少可以赚到“套现”。

  第二,不买不熟悉的股票,选股尽可能亲力亲为。目前的A股已经离那个随便抓一个股票就能疯长的牛市太远了,投资选时机、选行业、选个股一步都不能走错。毕竟散户的钱都是辛苦血汗钱,投资哪一只股票最好亲力亲为做好功课,届时无论赚钱还是亏损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心服口服。老虞建议,那些靠道听途说,别人推荐买股票的股民在今年还不如不炒股,因为这些推荐股票的人不可能当24小时贴身投资保姆,什么点位买进,什么点位卖出还是需要自己判断的。

  第三,理性对待政策。与多数资深股民一样,老虞也比较反感空喊政策不看业绩炒股的投资者。“政策这事不是股民们在下面喊破喉咙就能出来的,有这些时间不如多研究研究公司业绩。”由于今年上半年的“坏消息”可能比较多,政策出台的预期也更为强烈,理性的股民应该在那些业界普遍预期的政策出台之前,好好研究对哪些上市公司会有利,在低位时可以适当进行事前铺路,这样等到政策出台便可以坐享其成,而不是慌乱盲目地高位接盘,最终导致套上加套。

  2009年,股民的心愿是怎样的呢?多数理性的股民并不认为2009年能帮助他们实现“扭转乾坤”的梦想,超过半数的股民将今年的股指区间预计为2000点至3000点。而在2009年中,更多股民希望管理层可以将一些股市中悬而未决的问题彻底解决。其中,限制大小非解禁成为股民们牛年期盼的第一政策。另外,印花税免征也成为公认的“救市良方”,反而被称为股市救市最后一枚炸弹的平准基金被股民们搁置在了第三位。

【编辑:刘传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