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投资主线:围绕政府投资“寻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年投资主线:围绕政府投资“寻宝”
2009年01月22日 11:1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基于2009年A股市场更多时候将呈现宽幅震荡走势的判断,我们认为2009年不同板块和个股的分化将尤为明显。使得2009年的机会不会像2006、2007年那样唾手可得,但也不会像2008年那样只有风险,鲜有机会。危机并存的行情,值得投资者积极参与,但在品种选择上需要严格。

  投资者在2009年最好的策略之一,就是趋利避害。大多数情况下,回避市场风险,尤其是业绩下滑以及限售股解禁带来的风险,仍是主要选择。在资产配置方面,则主要围绕有政府投资支持的投资品、业绩存在回升的公共服务类公司以及存在政策“意外惊喜”的品种。

    分红、高稳定回报品种是“守”的方向

  首先,在市场估值已经跌至历史低位,A股中长期投资价值逐步得到体现的背景下,2009年品种选择之一,就是那些分红政策相对稳定,业绩周期波动相对较弱的“防守型、高股息”品种。尤其如果第二季度市场受到企业盈利下滑、解禁股减持的压力而A股出现超预期下跌,那些基本面依然理想,盈利表现稳定的公司“防守型、高股息”潜力公司,将很有可给投资者带来超预期的回报和吸引力。

    政府投资是“攻”的主线

  在GDP构成的3架马车当中,我们认为投资将是2009年中国经济的焦点和亮点,而政府大手笔的股东资产投资,在缓解民间投资下降给整体经济带来压力的同时,也为与投资相关的行业和公司带来盈利改善的机会。

  因此,2009年权益资产配置的重点,除了经济周期下行期间业绩增长比较稳定的非周期性行业(基本大众消费、普药、医疗器械等),围绕政府投资展开的“寻宝”,仍会成为2009年A股投资的一大主线。围绕有政府投资支持的投资品、业绩存在回升的公共服务类公司以及存在政策“意外惊喜”的品种。相关的投资重点是:基建及相关领域(包括电力设备、基建材料、基建商、医疗设备);“三农”(农业生产资料、农村医疗设施);节能减排及技术创新(新能源、新技术)等。

  除政府投资外,在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改善民生以及维护证券市场稳定方面,2009年可期待的政策也不少,诸如减税、继续放松银根等等,预期也会成为2009年震荡市道中的亮点和阶段的盈利机会所在—但政策推出所存在的不确定性,使得我们在把握相关政策给A股市场带来的利好效应,还难以量化,我们目前能做的,就是密切关注政策的变化趋势,并在政策出台的时候,及时做出分析和评估。

    自下而上:业绩表现确定品种有望率先止跌回升

  历史的走势显示,在经历一轮快速下跌之后,个股的表现将出现分化,部分业绩表现确定的公司,有望率先止跌回升,从而为投资者带来阶段机会。典型的如2003年到2005年的A股市场。

  根据我们行业研究员的测算,诸如电力等需求和价格具有刚性,而成本由于煤炭价格的持续回落而降低的行业,其2009年的盈利有望出现“确定性”的回升。此外,作为国家投资方向的重点,电力设备行业中的不少优势企业,也将随着国家在电网建设方面投资力度的加大,而带来业绩“逆市”增长的机遇。(平安证券 李先明)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