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仓大盘股拖累基金净值 四万亿投资计划成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仓大盘股拖累基金净值 四万亿投资计划成热点
2009年01月22日 11:55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基金四季报陆续出炉,各基金在动荡的2008年末收官之役漂亮还是被动,尽收眼底。2008年四季度A股剧烈变动,基金轻仓还是加仓?时机、品种稍有拿捏不好,处境就很尴尬。纵观基金四季报,原有的大盘重仓股拖累了基金净值表现,政府主推的四万亿投资计划成为投资热点。

  在经济基本面恶化和政府逆周期宏观政策的双向较力之下,四季度股市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市场巨幅动荡时期能够踏准市场节奏的基金经理不多,更多的基金则采取了低于业绩基准仓位的轻仓策略,而轻仓也导致不少基金在11月份大盘上涨期表现比较被动。例如,中信经典基金、泰信先行策略基金等,仓位均不超过60%。

  银华优质基金在四季报中称,“报告期内,本基金总体采取了加仓的策略,主要增加地产、铁路建设和证券行业配置。由于加仓稍早,且稳定类、大市值股票占比较重,影响了净值表现。”受大盘股拖累影响的不止银华基金。泰达荷银旗下合丰稳定基金在四季报中称,“前十大重仓股中招商银行、大秦铁路、泸州老窖等稳定行业股票跌幅较大,分别为-30.99%,-37.83%,-30.00%”。

  随着政府不断出台刺激政策,建筑建材、工程机械、电网设备、铁路设备等行业股票表现突出,稳定类、中小市值股票受到青睐,“四万亿”主题投资成为众基金主攻方向。

  对于2009年的A股市场,虽然大多数基金认为下半年国内经济以及A股将出现转机,但也有不同的声音。例如,中银中国精选基金称,“从更长的期限考察,我们认为目前尚没有充分的数据和逻辑可以断定2009年下半年经济见底回升。”该基金认为,财政投资仅能帮助经济暂渡难关,真正的复苏需要依靠中国经济结构的转型。

  东吴成长双动力基金也认为,2009年出口增长将持续回落,消费保持平稳增长难度加大,投资能否拉动经济也无法确定,因此,“虽然四季度国内经济表现最差,但这并不意味着已经见底。”(张哲)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