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抱怨:过年钱为啥变成商场提货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班族抱怨:过年钱为啥变成商场提货卡?
2009年01月22日 13:4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任洁 制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春节临近,送礼发年终奖的高峰期也来了,单位、个人的各类拜年红包迎来送往。与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红包里装的商场提货卡多了,现金少了,让不少人郁闷了一把。

  家住南岸区风临路融侨半岛的冯治娥婆婆这些天既喜又忧。喜的是,儿孙五家人在春节前都给她送来了“红包”;忧的是,五个“红包”里装的全是200元、300元、500元不等的商场提货卡。“家中该有的东西,我啥也不缺,拿这些卡来干啥嘛?”冯婆婆拿一把卡很是着急。

  冯婆婆的孙女燕燕称,外婆一向节约,舍不得花钱,今年为了促成老人用钱,大家有意不送现金改送提货卡。燕燕说,改送提货卡还有一个“不好说”的原因:“单位上今年将各种过年钱都改成了送提货卡,感觉有些用不上,想留点现钱。”

  单位工会发“年货”被改为发提货卡;单位“春节慰问费”由发现金变成了发提货卡;部门之间的“拜年红包”也由现金变成了提货卡……据调查,今年送卡之风远超前几年。有市民甚至“山寨”某广告语讽喻:今年过节不送钱,送礼只送提货卡。

  昨上午,记者在一家商场提货卡办理点看到,前往填单购卡的单位和个人排起长队,十来个平方的办理点挤满了人,购卡队伍排到门外。某国企财务人员称,与往年相比,今年购卡的人格外多。

  “购物卡是指定了消费场所的,我们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比如看病、还房贷等都要用钱。”“春节慰问费”变成提货卡后,和冯婆婆一样,许多上班族一时难以接受,抱怨不已。他们甚至怀疑,是财务经办人员为了捞“好处费”,故意用现金去换卡。

  某国企财务人士私下透露,购卡,商场会给经办人员(或单位)千分之五的返现是实,但真正促成改发卡的原因,是“阳光工资”的推行及个税征收力度的加大。他称,单位购买提货卡,商场开具发票,税费转由商场负担,单位和职工不用负担此笔税费。“开发票时,商场也可以按需填写名目,方便注账报销。”

  巴南区某泡沫塑料公司负责人称,金融危机下,由发现金改成发提货卡,企业是想花更少的钱,为职工谋更多实惠。(记者 冉启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财经频道

【编辑:高雪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