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如何做消费的主人? 首先认清自己消费类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年如何做消费的主人? 首先认清自己消费类型
2009年02月06日 11: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最平常的事情往往最容易被忽视,我们每天都在消费,可很少会去总结自己属于哪种消费类型。尽管经济变冷,很多人开始缩减消费开支,但这只是一种被动的调整,也很少有人认真的思考自己一贯的消费方式有什么问题,而主动的去改变。在前面这些案例中,我们看到形形色色的消费人生,从中你是否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又有哪些启发?

  接下来,我们会告诉你,处理好消费对2009年的理财生活有多么重要,而你要做的,就是尽快的形成适合自己的消费哲学,推开通往财务自由道路上的"消费"这道门。

  2009年,为什么消费那么重要?

  预测2009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可以用两个词:通货紧缩和经济停滞。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18年的长周期的尾声,企业甚至金融机构都在消化自身过剩的产能和修补破损的资产负债表,这是经济泡沫破灭后的典型特征,尽管有密集的经济刺激计划出台,在短期内也无事无补。

  通货紧缩意味着产品价格的下跌,这是目前大家都看到的场景:房子、车子、手机、旅游、汽油等等都在降价。钱变得更值钱了,尽管央行连续降息,但中国老百姓终于享受到好久不见的"正利率"。那是不是说应该多攒钱,显然不是,就像在刚刚过去的这轮通货膨胀中,最傻的做法就是囤积商品一样,在通货紧缩的2009年,捂紧钱包是不明智的。车价再跌也不会成为废铁,房价再跌去一半,你难道还会选择租房?抄底商品和服务比抄底股市更容易、也实惠、而且风险低。

  想想挺有趣的,从2007年下半年出现严重通货膨胀开始,本刊就一直告诫读者"现金为王"。而如今通货紧缩降临,我们却开始鼓励你消费了。这与熟悉的经济常识背道而驰!商品和服务价格的波动规律可能比股市简单,但掌握规律后能给你带来的收益却并不比投资差,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就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接下来我们从三个问题入手,强调一下为什么在2009年,"消费"的意义如此重大。

  ONE QUESTION:钱都哪去了?

  对通货膨胀的一个解读角度是:泛滥的钱追逐一定数量的商品。那反过来看,通货紧缩就可以定义为稀缺的钱追逐"过剩"的商品。可是,钱怎么变得稀缺了呢?国民储蓄账户里的钱肯定没少;股票、房子是套了一些人,但有赚有赔,钱没理由凭空消失呀;更何况现在世界各地的央行都在开闸放水,美联储都推行"零利率"了,钱到底哪去了?

  看看著名的费雪方程式:MV=PQ

  M:货币供给;

  V:货币流通速度;

  P:物价水平

  Q:商品数量先分析一下方程式的左边,"M"从表面上看在增加--伯南克正"驾驶直升机向下撒钱",但实际上流通中的货币在急剧减少。因为美联储以前掌握的M1、M2数据是失真的,它没有包含高杠杆的衍生金融工具,其实当时早已是货币泛滥成灾。金融危机导致"去杠杆化"的进程加速,泛滥的货币退潮了。

  从"V"上就更好理解了,货币的流通速度取决于信心,如今市场的惨状,让交易信心丧失殆尽,流通速度这个货币级数已经很难发挥以前的功效了。"M"和"V"都熄火,当然就会感觉钱越来越少。

  再看方程式的右边,Q是"过剩"了,当"MV"剧减,"P"当然就降低了。有些商品直到消灭过剩的产能,物价水平才能企稳,比如房子。当然还有一种方法就是让"MV"增加,但就当前的情况看,这个过程短期难实现。

  这样我们会发现,所谓的产能过剩是一种相对的"过剩",也就是相对于消失的货币,生产的东西太多了。2009年,信心的重塑和流动性的复苏不会一蹴而就,所以一些大件商品甚至准奢侈品的价格还有"探底"的机会,你的消费嗅觉就异常重要了。当然我们还要注意"MV"的反弹(毕竟央行已经注入太多的流动性),这意味着商品价格重回升势,所以2009年如果消费过于谨慎就会错失良机。

  TWO QUESTION:利率咋不管用了?

  利率对于消费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利率降低,存钱就变得没意义,不如去投资和消费。另外,低利率的环境下可以更充分的利用财务杠杆进行信贷消费,这也会对消费起到刺激作用。但我们却往往看到利率一降再降,消费却拉动不起来。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出现了这样的场景。如今次贷危机后,美国的情况更是如此。

  美联储12月16日将利率降至0%-0.25%的区间,创历史新低,但从之后股市的表现来看,好像市场并不领情。几乎可以断言,美国经济已经陷入"流动性陷阱",也就是货币政策失去效果。主要原因是金融机构和家庭在修补自己破损的资产负债表,注入银行的资金都用于补充资本金损失而导致惜贷,家庭也为填补财务黑洞而对"零利率"无动于衷。这样的局面会维持相当长的时间,与日本上世纪90年代末泡沫破灭后的局面类似。

  中国央行在2009年注定还会进一步下调利率,尽管也难以让中国经济迅速走出困局,不过对于想利用财务杠杆来消费的人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掌握信贷消费的技巧,你会在2009年更容易的实现自己多年的梦想。

  THREE QUESTION:你是专业投资者吗?

  人活着是为了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不仅仅是为了赚钱。从这点来看,对于你的2009年,消费要比投资更重要。因为除非你是专业的投资者,否则很难在大小非问题未解、经济下滑趋势不改的情况下实现稳定获利,而你完全可能买到比当前价下跌20%的房子、车子,或者比以前省一半的钱去出国旅游,这些省出来的钱肯定远远多于你的投资收益。不过我们始终强调,2009年也是资产布局的良机,这与你是不是专业投资者没有任何关系。

  2009年,形成自己的消费哲学吧!

  综上所述,消费将是贯穿2009年理财生活的主题,过度的节俭或者浪费显然都不合时宜。正如前文中所展现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熟悉的一套消费模式,各有优缺点。但共同点是,拥有成熟消费理念的非被动型消费者,更能通过消费,提升生活质量、保障财务健康、彰显人生价值。2009年是中国向消费型社会转型的关键一年,是通过扩大内需步入下个经济周期的转折点,你如果能够尽早的形成自己的消费哲学,则会在今后理财道路上越走越顺。 Tips:七步建立起自己的消费哲学

  第一步:认清自己属于哪种消费类型

  是勤俭型,激进型还是随波型,整理一下以前的消费账单就能判断出来。

  第二步:明晰自己的收入状况、事业阶段、职业类别和未来预期

  明晰这些状况说不难也难,消费和投资一样,关键是要客观地认识自己。

  第三步:控制欲望,坚决摒弃严重脱离自身现实状况的消费习惯

  人具有动物性征,自然欲望会驱使人作恶,过度消费就是一种"恶",会将生活拖入深渊。控制欲望是良性消费不可或缺的一环,可以采取记账、强制储蓄、亲友监督等种种办法克服消费恶习。

  第四步:尊重合理消费习惯的前提下,逐渐让自身消费行为与所处的社会阶层吻合

  人的消费习惯往往是天生的,比如有的注重穿着品位、有的喜欢轻松随性,只要是适度的,就应该尊重。但是人具有社会属性,不能让自身消费行为与所处社会阶层严重偏差,比如从事公关行业的人衣衫褴褛,领导岗位的人吝啬委琐,这同样是畸形的消费。

  第五步:定期的审视和调整自己的消费行为

  就如同定期检查自己的资产组合一样,也需要定期的(比如一年)反思自己的消费行为。比如有哪些消费是不必要的,哪方面消费过度了,等等。及时调整让消费更均衡合理。此外随着人的社会属性的改变,也需要调整消费结构。

  第六步:吸纳他人的评价建议,长期形成一种适合自己的消费风格

  人需要通过别人的眼睛来修正自己,他人对你消费风格善意的评价和建议要虚心吸纳。当然也要择善固执,长期形成与自身气质和社会属性相吻合的独特风格,得到别人接受认可。例如在慷慨和吝啬之间,可以把握好一个度,让别人理解你的消费是有理、有利、有节。

  第七步:追求快乐消费生活是为了快乐幸福,不需要完全的活在别人眼里,也不需要过分的压抑自己。

  当你履行了上面这几步,形成一套成熟的消费观后,最终的目的还是要通过消费让自己快乐起来。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多消费,甚至成为某领域的消费达人,能给个人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Tips: 2009年消费行为判断题

  1、因为钱更值钱了,所以要拼命攒钱,尽可能少消费。(×)

  2、为自己心仪的大件消费品(如房子、车子)设立价格底线,跌破后立刻入场。(√)

  3、经济形势不好,未来收入不确定,坚决不负债。(×)

  4、适当时利用财务杠杆进行信贷消费,但手中留出一定现金。(√)

  5、规避炫耀性消费,侧重实用和耐用消费品,量力而行的购买高品位的奢侈品(√)

  6、关注跳蚤市场,多多购买百元以下的东西。(×)

  7、如果存贷款利率再降,就立刻想办法买房,不考虑价格。(×)

  8、"抓大放小",不用关注日常开支,对大额支出保持谨慎。(×)

  9、不考虑借钱给朋友,满足他们买房买车等消费需求,除非承诺很高的利息回报。(√)

  10、如果我的女(男)朋友继续大手大脚的花我的钱,我就决定和他(她)分手。(√) (来源:钱经)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