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榜藏玄机 主动基金更有钱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榜藏玄机 主动基金更有钱途
2009年02月12日 10: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收益排名前十的“最牛”基金榜单颇有看头,牛气冲冲的指数基金均跑输业绩基准,而跑赢业绩基准的基金均为主动投资的股基。

  指数基金阶段性领先

  最近一个月,市场大幅反弹,深证指数、中小板指数和沪深300指数涨势喜人,复制相关指数的基金单位净值排名均极为靠前,多只指数型基金进入前50名。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2月10日,今年业绩前十名的基金有4只是指数基金,这4只指数基金单位净值增长区间约在26.42%~30.04%。

  尽管上述4只指数基金挤进业绩前十,但仓位对业绩的贡献大大超过选股。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上述四只指数基金中,仓位均在91%以上,这些被动管理的指数型基金净值变化,几乎与跟踪指数上涨和下跌趋势完全一致。

  多只主动基金“争光”

  说起选股,指数型基金只能选择跟踪指数成份股,主动管理的股基既可以利用仓位做资产配置,又可以在选股时不受成份股限制,正是由于这种根本性差异的存在,造成了阶段表现与业绩基准对比上的不同。

  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2月10日,今年业绩排名前十的基金中,4只指数基金均跑输业绩基准,而6只主动管理的股基跑赢了业绩基准。

  如此看来,虽然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拿下高额收益,但仍旧比指数涨幅小,而主动管理的基金仓位较低,但业绩能够与指数基金媲美,这与灵活地选股策略有直接关系。

  主动基金长跑更优

  基金业内一直有个说法,要想跑赢大市,就买指数基金,因为指数基金跟踪指数投资。

  但事实证明,指数基金由于仓位和选股受到极大限制,被动管理特征明显。单就仓位方面,被动管理的指数基金略胜一筹;而在选股方面,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则明显占优。

  有业内人士指出,震荡市适合投资指数型基金,这是毋庸质疑的。但是,作为投资者的你,如果对于选金“基”有独到之处,对投资回报有更高的要求,不妨从主动基金上下手,因为今年基金经理大多“憋足”了劲要挽回颜面,将在主动管理上大作文章。(每经记者 巩万龙)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