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首周招聘职位减半 建筑、通信人才需求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牛年首周招聘职位减半 建筑、通信人才需求增长
2009年02月12日 14: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的就业形势如何?经济衰退对职场的影响有多大?前程无忧昨天发布春节后第一周全国职位行情信息显示,节后就业小高峰如期而至,但是相对于2008年长假后的第一周发布职位数比去年少了一半。快速消费品、服装纺织、贸易、计算机软件和机械重工五大行业的人才需求最多。

  半导体、软件招聘量减半

  节后的招聘单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北京节后首周发布职位13000多个,只相当于2008年北京同期发布职位的一半,跌幅最大。

  在2008年节后第一周招聘量占第七位的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在2009年跌出前十位。几乎所有的半导体产品都受到影响,特别是汽车芯片、无线通讯和计算机周边产品芯片的影响最大。另一个受重大影响的是房地产行业2009年新发布的职位只相当于去年同期的40 %,金融证券、计算机软件和医疗设备行业的招聘量也比去年同期下降50%以上。

  建筑、通信人才需求增长

  在一些行业唱衰的同时,另一些行业招聘却有所上升。统计显示,网络游戏、会计审计、医疗设备机械和保险行业的招聘数量均超过2008年同期的10%。快速消费品和制药/生物工程等行业跌幅相对较小,均在12%以内。而相比2009年春节前一周,建筑工程、通讯电信和家居室内设计等行业的职位增长超过了六成。

  另一个显著变化是,已经连续5年春节长假后第一周发布职位数量全年最高的惯例有望在2009年被打破。职场专家认为,和往年人才争夺激烈形势不同,今年企业在人才储备上投入压缩,人才挑选也相对宽裕,雇主主要还是根据现时需要用人,并将根据经营状况随时调整人才需求。所以企业赶在春节后第一周发布人才需求的情况有明显减缓。

  相关

  周末招聘2600名高级“蓝领”

  为解决本市中高级技工人才短缺及国营企业下岗技工人才就业困难问题,本周六,一场针对中高级技工人才的专场招聘会将在市总工会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举行,届时参加招聘的160余家企业将提供2600余个就业岗位供中高级“蓝领”们选择。

  据市总职介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本市有技能、有专长的技术人才缺口很大,各企业用人单位急需招聘中高级技术人才,特别是青年技工和青年中高级技术人才,需求量不断增加,已形成供不应求的趋势。举办此次中高级技工人才的专场招聘会就是为满足技术工人就业和用工单位需求。

  据悉,目前已有三一重机有限公司、华德液压工业集团、北仪新真空等160余大中企业到此次专场招聘会上挑选“千里马”,招聘的岗位涉及机械结构设计工程师、机械制图、数控编程、机加工、电气安装等。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月28日职介中心还将举办物业、酒店、建筑行业的专场招聘会。今后,职介中心每周都将举办3场综合招聘会,周六还将不定期举办各行业的专场招聘会。(记者傅洋 杜新达 )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