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金密集发行 基金经理“人才荒”加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基金密集发行 基金经理“人才荒”加剧
2009年02月27日 15:20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从去年开始,新基金发行速度就一直居高不下,据统计,仅去年就有超过100只新基金获得准生证,而今年以来也有20只左右基金获批。一直以来基金经理人才匮乏,新基金的高密度获批和发行使这一状况更加严重。基金公司纷纷出招,或者由现任的基金经理同时兼任新基金的基金经理,或者是从其他公司挖人,还有一些公司直接让没有基金管理经验的新手上马“救急”。

  “一拖多”加剧

  基金经理“一拖二”愈演愈烈。例如,东吴进取策略基金将由其投资总监兼东吴双动力基金经理王炯担任,光大均衡精选将由光大保德信投资总监兼光大红利基金经理许春茂出任。中银优选拟任基金经理李志磊同时管理中银策略,易方达领先企业拟任基金经理伍卫同时管理易方达科汇,宝盈核心优势基金经理欧阳东华同时管理宝盈资源优选,国泰双利拟任基金经理林勇同时负责国泰金龙债券,信诚优债基金经理王国强同时管理信诚三得益,诺安成长拟任基金经理梅律吾同时管理诺安价值。

  新基金的密集获批,才出现基金经理“一拖多”现象。如今年1月15日成立的长城双动力的基金经理李硕同时担任长城久恒和长城久富的基金经理,上演“一拖三”。金元比联丰利拟任基金经理何旻目前同时担任金元比联宝石动力和金元成长的基金经理。

  虽然基金经理“能者多劳”存在一定的合理性,但有业内人士质疑,一人能否同时管理两只以上基金,是否会由此造成基金投资趋同化,背离契约中规定的投资理念和方向。

  新手直接上任

  有经验的基金经理一直是稀缺资源,新基金不断获批也让基金公司之间的挖角战争更加猛烈。此外,一些从未从事过公募基金管理的人士直接走马上任救急。正在发行的某只基金,其基金经理虽然有证券业从业经验,但从没有公募基金从业和管理经验。兴业有机增长的两位拟任基金经理之前只是担任过基金经理助理,这次被委以重任管理新基金。今年1月23日成立的汇添富价值精选基金经理张晓翔上任之前只是行业研究员,这次直接走马上任。

  基金研究人士指出,一个基金经理典型的成长路径是先担任基金公司的研究员,培养对宏观经济、行业和个股等基本面的研究能力,其中突出者将被委任为基金经理助理,跟着经验丰富的基金经理积累投资经验,“上道”后可扶正为基金经理,而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更要经历牛市和熊市的双重考验和洗礼,从一名新手成长为优秀的基金经理需要漫长的时间。(朱景锋)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